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委员谈反腐:干部工作出现“拖、推、搁、拒”等新问题

2015年03月08日 17:4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岳菲菲)在昨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兼军委纪委书记童世平表示,高压反腐下,干部工作出现了“拖、推、搁、拒”等新的问题和情况,应在继续进行反腐败斗争的同时,综合施策,让有思想包袱的同志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此外,他指出,应适当披露腐败材料,以让干部有清楚认识。

  童世平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一些干部在高压反腐态势下的新情况。“以减少担负的责任为要义,只要责任不是我来担,都行。”他说,过去叫“吃、拿、卡、要”,现在变了一种形式,工作中出现“拖、推、搁(置)、拒(绝)的现象。

  还有一种新情况,童世平表示,在非常情况下提拔的干部和领导,受制于人力,与任职岗位要求不相符,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处理个人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难有作为。

  针对近来出现的干部工作的新情况,童世平建议,要发扬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和优势,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得一部分有这样那样包袱的同志,使那些应该而且可以教育、挽救的同志,自觉清理问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我觉得现在需要做这个工作。”他说,“带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很难放手工作。”童世平认为,可以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力量,通过谈心、交心来做这方面的工作。这需要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能解脱一些干部,使得他们轻装上阵。”

  最后,童世平建议,在现在的情况下,应该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加大干部交流换岗的力度。他说,“有的干部长期在一个职位上,造成矛盾和问题积累,通过交流对干部和事业有好处。”(岳菲菲)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周永康案对四川政治生态影响恶劣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四川团开放日活动上表示,四川干部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不少干部违法违纪受到查处,有些还很严重,从根子上讲,是政治生态问题。这方面既有普遍性也有四川特殊的个性问题,“比如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四川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王东明说,十八大以前,四川一些干部热衷“抱大树”、“攀高枝”,跑官要官,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败坏了党风政风,影响了社会风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民风为之一新,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从严治党、重构政治生态新时期。

  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600多件,处分27900多人,其中市厅级干部60多人,县处级干部748人。(文/本报记者 孙静)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

  仍在追捕原书记高严

  在云南团昨天举行开放日活动上,在被问及“海外追逃第一单”云南前省委书记高严为何从立案到追逃历经12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回应称:“现在高严追到了没有?”当媒体回应称“据我们的消息是没有”时,李纪恒措辞严厉地表示,“那继续追!”他表示,国家仍在全力追捕高严,并且加大了追逃的力度,一旦追到,将按照法律法规来进行处理。 (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罗韦

关键词:干部 工作 反腐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