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实录)

2015年03月07日 20:10 |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15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钟雪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本次记者会的主题是“全面加强环境保护”。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新上任的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先生来回答大家的问题。现在有请陈部长。

  [陈吉宁]: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我到环保部工作一个月零一星期,接手部长的工作一个星期整。我还在熟悉情况,适应新工作阶段。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交流,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环保部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环保事业的关心、支持和爱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知道,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在大学里今天是“女生节”,所以我在这里祝在座的各位女记者节日快乐,也祝清华的女学生和全国在校的女大学生节日快乐。

  [钟雪泉]:

  下面请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

  今天的北京又是一个“雾霾天”,想请问陈部长,您作为新任的环保部长对于“雾霾”这个全社会都很忧心的问题,您有什么新的有力举措来解决它?对于驱散雾霾,还老百姓一片蓝天,您有没有信心?谢谢。

  [陈吉宁]:

  做校长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想学生的事情,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刚才你说的雾霾问题,确实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环境问题。

  去年,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数没有,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80%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三角、珠三角,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大面积雾霾频繁发生,引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件事情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保护工作和大气污染治理多次提出新的思想、新的论断、新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要像向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张高丽副总理,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我们说的“大气十条”,从十个方面提出了35项具体的措施。我想,这是对我们下一个阶段治理雾霾的一个全面的、系统的部署,是今后几年我们治理雾霾的行动指南和路线图。

  应该说,“大气十条”出台以后,我们各地、各部门都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到环保部第一天,就让有关司局给我拿一个单子,去年一年大气污染治理、雾霾治理,我们做了什么工作,看一看,这个单子很长,我今天把几点给大家念念。

  去年,实际新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分别为1.3亿、2.6亿、2.4亿千瓦,脱硫脱硝装机容量占比达到95%和82%;3.6万平方米钢铁烧结机新增烟气脱硫设施,占比达81%;6.5亿吨水泥熟料产能新型干法生产线新建脱硝设施,占比达83%;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00余万辆,超过过去3年的总和;淘汰燃煤小锅炉5.5万台,各地煤改气工程新增用气量25亿立方米。各地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080件,是过去10年总和的2倍。

  我看了这个单子以后感到,没有哪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用这么大的工程和投入治理雾霾,我们是在用硬措施、硬任务来应对硬挑战。我们有没有一些效果呢?去年,全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总体上PM2.5平均浓度降低11.1%。刚才我讲的三大区域也降低了10%-12%,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降低了12.3%。

  你刚才问我有没有信心。我想,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能不能做到?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

  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将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要把新的环保法公布之后,老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不适用的部分修改过来,使它们保持一致。第二个就是要把这些年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形成的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制度、好的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包括联防联控,包括重点地区燃煤量的控制,包括多污染物的协同控制等等。

  二是全面实施“大气十条”。去年是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我们要真抓实干,提高治污水平,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三是加大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的水平。随着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后面减排的成本会上升。所以我们要科学治霾,加大源解析的力度,要让“大气十条”这个好的路线图在各地落实为一个好的施工图。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谢谢大家。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陈吉宁答记者问 环保部长陈吉宁 环境保护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