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哈尔滨市政协履职实践纪实

以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 服务冰城夏都改革发展

2015年03月11日 09:46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政协还围绕群众关心的儿童六龄齿保护、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中小学校车保障、乡村医生队伍和卫生院建设、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及流动人口医疗救助等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推动了相关问题纳入政府工作计划。

  投身“创城”合力推动生态保护

  日前,哈尔滨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其中凝聚着哈尔滨政协人的努力。2014年按照全市总体部署,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基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创城”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市区政协“创城”联席会议和工作协调制度,开展了多次专项视察活动。同时,把“创城”活动与建设美丽哈尔滨结合起来,在2013年提出“五城联创”建议的基础上,首次在政协全体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哈尔滨”的建议案》,制定了建议案督办方案,并组织了多次视察。市政府对全会建议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三位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采取了淘汰黄标车、拆除小锅炉、禁止焚烧秸秆等一系列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针对哈尔滨市连续出现雾霾天气的情况,市政协会同市民盟和有关界别委员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强化哈尔滨市雾霾天气综合治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市政协还针对快速公交、地铁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问题,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专项视察,并以信息专报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市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

  姜明在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加强“731”旧址保护利用工作》的信息和提案,引起了强烈反响,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中宣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物局和黑龙江省全力配合,加快“731”旧址修复、保护和开发利用。目前部分专项资金已经到位,相关工作正陆续展开,部分展馆有望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向社会开放。市政协还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开发利用,组织委员视察,并与有关部门对口协商、建言献策,相关意见建议得到转化落实。

  坚持改革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市政协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明确了加强政协制度建设、建立提案办理跟踪机制、健全委员管理服务制度、开展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探索民主监督有效形式等五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并纳入全市重点领域改革范畴。完成市委重点课题《关于完善哈尔滨市协商民主制度的对策研究》,提出并实施月协商计划,改进和强化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建立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制度,实行“1+N”提案并案交办和综合办理,加大了建议案和重点提案领导领办和督办力度。

  进一步规范了民主评议活动,在交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组建6个民主监督活动小组;完成了《政协视点》的改版工作。

  指导区县(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工作并召开了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改革 提案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