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原副省长写反腐小说:身边故事太精彩了

2015年03月13日 08:5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谈“反腐”

  “用错一个人很快会连根烂掉”

  新京报:中共十八大后反腐两年多来,你对哪方面的问题尤为关注?

  张平:十八大两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力度是空前的。对反腐败给我们展示出来的种种现象,震惊之余,思考最多的还是腐败的成因和影响。

  我曾看到过不少落马官员的忏悔书,千篇一律的都是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对不起人民的信任,频率最高用词最多的都是不知法不懂法,都是侥幸心理作祟,都是觉得别人都在贪我为什么不贪等等。如果这些就是官员腐败的根本原因,那岂不是太肤浅太简单太表面化了?几十年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道德教育为什么会毫无作用,一冲即垮,倒灌如潮?当大笔的金钱财物堆放到你眼前时,你会不清楚不明白这是在犯罪,是在践踏法律?

  新京报:现在提出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对反腐制度建设,你有什么建议?

  张平:中央重拳反腐以来,加快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制度建设的步伐也越来越快。但制度绝不是万能的,再好的制度,没有好人管理,就只能是个任人摆布的摆设。用人太重要了,用对一个人,就是一片青天;用错一个人,很快就会连根烂掉。

  “全面从严治党”,治党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建设,也同样是最大的制度建设。王岐山说了,两军对垒,敌我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时,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反腐就是政治。制度建设的同时,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从严治吏,匡正党风。同时因地制宜,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反腐经验和制度规定,从而让腐败不断得到清除。这也算是我的一点建议。

  新京报:这次人代会上,山西的领导对反腐表达了很大的决心。你怎么看山西未来的反腐形势?

  张平:王岐山书记参加山西团审议时,对山西的反腐工作和行政工作给予了肯定。在治理官员贪腐方面,我个人认为已经达到了不敢贪的阶段,在目前这样超强力度的反腐形势下,估计很少还有官员再铤而走险。山西政治生态正在往好的方面转变。但岐山书记也说了,古今中外的历史已经证明,腐败是不可能根除的。反腐永远在路上,永远是进行时。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反腐 山西 张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