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门槛提高是误解

2015年03月14日 11:05 | 作者:桂田田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巡回法庭会促使法官更“接地气”

  北青报:作为最高法派驻地方的机构,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在你看来,巡回法庭在司法去地方化的过程中能发挥何种作用?

  李少平:对于那种跨省的重大民商事案件,如果当事人不服可以在巡回法庭妥善处理,避免地方因素的干扰,这样有利于维护法律的尊严,确保案件的公平公正。

  另外,我想巡回法庭还有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个就是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因为毕竟我们国家有这么大,巡回法庭的设立会极大地便利当地的老百姓。第二个也便于最高法院及时了解全国方方面面的情况,因为法官就在当地办案、处理问题,会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地案件的规律,有利于提高我们法官审判的经验、水平和能力。

  北青报:为了落实中央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要求,巡回法庭依法办理巡回区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来信来访事项。媒体披露,第一巡回法庭首度开门接访就一共接待了72批次来访人员,但其中超八成事项都不属于该庭受理范围。这会不会加重法官的办案负担?

  李少平:两个巡回法庭成立的时候,就各自公布了受理案件的范围,我们还专门出台了一个巡回法庭审理案件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也向社会发布了,所以法庭的受案范围是明确的。但是巡回法庭到了当地,就承担着就地解决纠纷、接待群众的职责,就像我刚刚说的,我想这对于我们的法官而言,也会是很好的锻炼。真正跟群众面对面,更有利于我们的干部“接地气”。

  北青报:有关两个巡回法庭的工作也被写进了12日出炉的工作报告之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副院长,回顾一年以来最高法院的工作情况,你会给这份工作报告打多少分?

  李少平:你要我打肯定是满分的,因为自己还是要有一点自信(笑),按照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过去一年我们还是“蛮拼的”。特别是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我们认为处理的都还得到了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另外司法为民这一块,我们设立了诉讼服务中心,队伍建设方面也是稳步推进。周强院长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每一个方面都是实实在在的,我觉得里头有些数据、事实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法官 案件 法院 国家赔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