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聂树斌案律师今天正式阅卷 将尽快递申诉意见

2015年03月17日 17:1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27365482_14205919469051n[1]

聂树斌照片。(资料图)

  昨天,聂树斌案的两名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收到山东省高院的阅卷通知,两人将于今天前往该院正式阅卷。此前,山东省高院的法官已于3月13日到河北磁县看守所提讯过聂案疑似真凶王书金。

  律师首次获准完整阅聂案卷宗

  昨天14时许,李树亭和陈光武先后接到山东省高院的电话通知:自即日起,聂树斌案律师可以随时去阅聂树斌案的卷宗材料。接到电话时,李树亭和陈光武均不在济南,两人随后打电话沟通,约定今天上午正式前往山东省高院阅卷。

  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很快得知这一消息,“终于可以阅卷了,真是高兴。”她在电话中对京华时报记者说。

  1994年8月,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警方后来抓获犯罪嫌疑人聂树斌。1995年,经过石家庄市中院一审、河北省高院终审,聂树斌被判处死刑,当年被执行死刑。

  2005年1月,王书金在河南荥阳落网,并自述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的凶手。媒体曝光“一案两凶”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自2005年起,曾代理过聂树斌案申诉的律师李树亭、张思之、刘博今等,多次向河北省高院提出阅卷要求,但均无果。

  2013年6月,王书金案二审期间,其辩护律师朱爱民曾获准阅读并复制聂案的部分卷宗。据朱爱民介绍,聂案卷宗一共有130余页,他只看到26页,但不包括最关键的聂树斌供述。

  李树亭和陈光武今天阅卷,意味着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后,申诉律师首次获准查阅该案的完整卷宗。

  阅卷宗后将尽快递申诉意见

  “等了10年了,终于等到这一天。”李树亭说,山东省高院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问,是否需要邮寄阅卷的书面通知,他回答:到法院当面领取,然后即刻阅卷。

  李树亭和陈光武均表示,阅卷权利包括复制卷宗的权利,相信山东省高院在这方面不会设置障碍。

  早在2005年,李树亭就介入并代理聂案申诉,并对此案展开调查和证据搜集,对一些疑问作过总结。

  李树亭称,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申诉意见书的框架已经写好,阅卷之后,可以证实或证伪一些问题,并充实到申诉意见书内。他和陈光武将对聂案卷宗会商研究,尽快拿出申诉意见,向山东省高院递交。

  聂母重申只请了两名律师

  昨天,山东省高院通知律师可以阅卷后,有其他律师在网上发布消息称,今天上午将在山东省高院门口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对此,张焕枝向京华时报记者重申,目前聂家亲属仅委托李树亭和陈光武两人为聂案申诉律师。聂家没有委托律师团或聘请其他律师,除李树亭和陈光武之外,其他任何律师对此案发表态度的,与聂家无关。

 

编辑:罗韦

关键词:阅卷 律师 聂树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