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统筹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协调发展

2015年03月20日 09:33 | 作者:九三学社中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农村。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农村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韩启德主席要求,社中央应特别重视深入贫困地区扎实开展调研,针对不同地区的贫困状况、贫困原因,立足国家发展大局探求因地制宜的脱贫和发展之计。2014年,他们就先后赴太行山区、黄河下游滩区、川甘青接合部藏区进行了调研,就如何完善扶贫政策、创新扶贫方式、增加扶贫资金、加大扶贫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供决策参考。

  2014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九三学社四川、甘肃、青海省委,邀请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等部委,赴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就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9月,调研组又联合川甘青三省十余个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今天我们编发的报告就是这次调研的成果之一。

  川甘青接合部藏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牧产品基地、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对整个藏区、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发展、稳定和生态,以及国家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目前川甘青接合部藏区(以下简称“接合部藏区”)面临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缓慢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

 

  基本情况: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接合部藏区位于川甘青三省交汇处,包括三省的5州26县(市),面积2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77万。2013年,经济总量257亿元,财政收入15.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仅4525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0.5%及50.9%。

  接合部藏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一是关系国家安全与稳定。接合部藏区教派多、寺庙多、僧侣多,民族与人口构成复杂、文化差异性大。接合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差距显著,影响稳定。如壤塘县2013年财政收入不足150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仅5300余元,且收入的45%源于国家转移支付。

  二是重要的生态屏障。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发源于此,区内河流纵横、湖泊繁多,拥有大面积的冰川、沼泽和湿地,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其中,若尔盖湿地誉为“青藏高原之肾”和“中华水塔”,被联合国列为国际重要湿地,黄河流经此地后径流量增加29%-45%。区内有植物1500余种、野生动物400余种、自然保护区100多个,玛曲县有“亚洲第一天然优质牧场”1400多万亩,是长江和黄河源头的“绿色生态屏障”。

  三是战略资源重要储备基地。接合部藏区有多种矿产,已查明资源储量潜在价值数万亿元,有大量的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譬如果洛州有森林2.1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达580万立方米,玉树州有各类矿产36种、金属矿床200余处、中药材900多种,玛曲县黄金储量居全国前列。

  四是高原特色农牧产品基地。接合部藏区拥有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青稞、牦牛、藏香猪等农牧产品,具备培育高原特色农牧业的良好基础。例如,甘孜州建成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水果、生态食用菌、道地中药材等农业基地80万亩;阿坝州牦牛肉奶、藏绵羊、优质牧草等特色产品畅销国内外;玉树市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

  五是特色文化保护地。接合部藏区历史悠久深厚,民族与宗教文化博大精深,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是藏传佛教、藏民族文化的发源地和聚集地,是康巴文化的核心区。其中,格萨尔藏剧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五明佛学院尸陀林是藏族丧葬文化的典型代表,觉囊梵音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拉卜楞寺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接合部藏区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地。

  六是世界旅游目的地。接合部藏区的自然和民族特色资源等极为丰富,有贡嘎山、巴颜喀拉山、若尔盖大湿地、九寨沟-黄龙景区、夏河拉卜楞寺、碌曲郎木寺、新寨嘉纳玛尼石经城及唐蕃古道重镇等,还有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九三学社 川甘青 藏区 协调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