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雪域高原 阔步迈向现代化

——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之际

2015年03月28日 15:36 | 作者:陈沸宇 扎 西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雪域高原 阔步迈向现代化——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之际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56年前的这一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揭开了以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为核心的民主改革运动的序幕。民主改革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为西藏未来的现代化发展扫清了道路。如今,追随着祖国新一轮发展的步伐,沿着“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宽广道路,西藏300万各族同胞正奋力开拓、阔步向前……

  封建农奴制是逆现代化潮流的,根本没有出路

  在西藏延续了几百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到近代已经成为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的极端腐朽没落的社会制度,它扼杀西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严重阻碍社会进步,使西藏陷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状态。

  在野蛮、落后、反动、残酷的旧西藏,政教合一,地方政权由地位显赫的僧侣和贵族把持。经济剥削也异常残酷,占西藏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而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却不占有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没有人身自由,不得不依附于领主的庄园为生或充当其世代家奴,遭受强制的乌拉差役、租税和高利贷三重剥削,生活在死亡线的边缘。旧西藏以法律的形式确认和维护人的社会政治地位的高度不平等。农奴主不仅拥有对农奴的所有权,而且可以随意实施包括断手、剁脚、剜目、投崖等多种极为野蛮的刑罚……

  为摆脱危机,旧西藏也曾出现过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新政”改革、龙厦的近代化改革与“西藏革命党”的改革尝试等,但囿于阶级的局限和历史条件等原因,这些改革都无果而终。对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曾分析道:旧西藏地方没有出现自上而下的改革充分暴露了三大领主阶级的顽固、保守和反人民的本质;没有出现自下而上的改革源自政教合一制度的极端控制。由地方政府、高级僧侣和世俗贵族组成的旧西藏三大领主置人民利益于不顾,对社会发展进步置若罔闻,轻言仁慈,心实残忍。美国藏学家戈尔斯坦也曾指出,宗教和寺院集团是“西藏社会进步的沉重桎梏”和“极端保守的势力”,导致西藏丧失了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和形势的能力。

  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百万农奴异常欢喜,曾经担任噶厦噶伦的开明人士阿沛·阿旺晋美也发出感慨:“民主改革不仅解放了农奴,也解放了生产力,同时也拯救了整个西藏。”前不久在拉萨去世的扎西次仁老人,年轻时留学印度、美国,最后终于认识到流亡海外的达赖集团从根本上考虑的是旧西藏贵族们的利益,根本不会理会包括百万农奴在内的广大人民的利益,也不会去推动旨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进步的现代化运动。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广大人民的利益,西藏实现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来承担。因此他毅然从美国转道南美,回到祖国,回到西藏,至死无悔。

  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在全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西藏该如何加快追赶全国发展步伐?西藏自治区主要领导说,从西藏的实际出发,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针对西藏产业总量小、链条短、缺乏龙头骨干企业等现状,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把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等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作为强区产业重点培育等。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瞄准雪域高原的特色,大力培植高原种养加、特色食品、生态林果、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等产业,高原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农牧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到去年底,全区农牧业特色产业实现群众增收13.15亿元,受益群众达175.6万人,实现户均增收3305元。

  农牧民们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林芝县布久乡仲果村最早开始养殖藏香猪的农户西洛卓玛,她去年仅养猪一项收入就达40多万元。目前林芝地区已经成立了有2000户农牧民参加的藏香猪养殖协会,着力打造工布江达县、林芝县、米林县藏香猪养殖产业带。今年春节过后,曲松县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召开2014年总结大会,共为社员分红44.5万元。该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3月,致富带头人是本村的能人洛桑金巴和普布,他们共带动42户群众,年户均增收5714元。

  更多更具效益的特色资源正在被转化为商品走下高原。西藏有着世界公认的优质淡水资源。现在,西藏紧抓这一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推进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据介绍,西藏将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全区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5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培育若干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天然饮用水企业集团;中期目标是天然饮用水产量和总产值实现翻番。目前,已有中石化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中国黄金集团、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等与西藏自治区签订了合作协议。

  用法治思维破解社会难题,依法治藏正在全面贯彻落实

  几年前,山南地区加查县发生一起上访案件,此案件中,当事人姚胜和家人被打,打人者逍遥法外,医疗费一直由政府垫付。由于加查县政府害怕聚众上访,长时间和姚胜进行协商谈判,姚胜原本同意加查县政府赔偿160万元了结此事,可当政府答应给钱时,姚胜却反悔,非要300万元才能了结。2014年6月,当地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研判,纠正了该案件的定性失误,该案系聚众斗殴。经山南地区法院开庭审理,对11名涉案人员以聚众斗殴罪作出有罪判决,顺利化解了社会矛盾。眼下,在西藏各地类似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成功案例还有不少。

  法治思维深入民间百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西藏首位女律师央金回忆说,“过去的西藏,民间纠纷很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多是以邀请村里有威望的老人、附近寺庙的师父出面以和解的方式处理。直到上世纪80年代,西藏民众的法律意识几乎空白。”她告诉记者,如今,她所创办的恒丰律师事务所每个月都会接到30多个案子,其中不乏农民工工伤、工资拖欠案等。

  西藏法治的进步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是一个民族走向现代化的标志。已退休的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原副所长陶长松曾长期研究过旧西藏的法律制度,在旧西藏,以三大领主的利益为核心的封建农奴制度要出台“公平公正之法”犹如天方夜谭。他说,民主改革后,百万农奴得到解放,开始行使作为主人的权利。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人民开始享有法律所规定的一切政治权利。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共审议通过或批准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306件,还对多项全国性法律制定了适合西藏特点的实施办法。

  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使“法治西藏”建设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经过充分调研,西藏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为依法治藏指明了奋斗的措施和方向。

  从源头上消除一切不稳定因素及隐患,努力实现西藏的长期稳定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更是把西藏的稳定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根据历史的经验、教训及眼下不断涌现出来的新情况等,实事求是,不断创新着社会治理体制。

  卓嘎老阿妈每天早晨5点便出门前往布达拉宫转经,拉萨大街上不见几个人,但她一点都不觉得害怕,“因为有警务站”。2011年底,西藏提出全面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在拉萨市率先启动便民警务站建设。其后,将网格化管理拓展到社区、居民区、村民组,延伸到寺庙,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格局。

  没有广大农牧区的和谐稳定就没有整个西藏的长治久安。西藏地广人稀,有的乡镇面积相当于内地几个县,干部仅有10多人。如今,连续3年有两万多名驻村干部活跃在这里的乡村。

  文化思想领域也是反分裂的重要战场。自2013年11月中旬至2014年3月31日,西藏集中开展全面清理和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藏独”反动宣传品的专项活动。仅仅4个月的时间,就查缴违禁文化产品共计22894件。

  党员领导干部是反分裂的核心力量,在政治上不容有丝毫含糊。据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介绍,2014年,15人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还对6起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西藏 农奴 解放56周年 现代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