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俄罗斯采取多种保障措施增强军人职业吸引力

2015年04月23日 13:56 | 来源:国防参考
分享到: 

  原标题:俄罗斯采取多种保障措施增强军人职业吸引力

 

  摘要

  普京多次强调,俄罗斯今天的广阔领土与海洋都是老一辈军人用一滴滴鲜血争得的,每一个俄罗斯人都应永远尊重为民族为国家冲锋陷阵流血牺牲的俄罗斯战士。

  俄罗斯崛起的历史是一部典型的战争史,战争和准备战争是其历史和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个内容。尚武的传统已经渗透到俄罗斯民族的血液中。

  苏联时期的爱国主义熏陶和优厚待遇,更是吸引了无数青年从戎报国。然而,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里,俄罗斯军人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直线跌落,军人没有了自豪感,在物质生活的压力下,军人家庭离婚率上升,年轻军官要求转业,俄军士气受到严重伤害。

  2000年,普京成为俄罗斯的新领导人。他对军队境况深感忧虑,下决心重建军事强国,恢复和提升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普京多次强调,俄罗斯今天的广阔领土与海洋都是老一辈军人用一滴滴鲜血争得的,每一个俄罗斯人都应永远尊重为民族为国家冲锋陷阵流血牺牲的俄罗斯战士。“没有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主权国家”,“我们不会在加强武装力量和提高军人地位方面节约开支”。

  随着经济逐步走上正轨和迅速增长,俄政府全面改善军人服役条件,提高军人的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树立热爱国防、尊重军人的社会风尚。《国防法》《军人地位法》《关于考虑军队服役特殊性的俄罗斯联邦国家保障体系》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对军人从“进”(服役)到“出”(退役)所拥有的各项权利地位都有明确规定,俄政府也采取多种保障措施吸引青年人投身军营。

  军人薪金大幅上调,达到中产阶级水平

  2012年1月1日,俄罗斯军人惊喜地发现,他们的工资和津贴条上的数字猛增到原来的3倍!就连服役二三十年的军官都没见过如此大的增幅。军人的收入达到了中产阶级的水平(旅长的收入甚至超过中产阶级),就连列兵也能拿到2.55万卢布的月工资——高于全国人均月工资的2.2万卢布,军人养老金也提高了60%。俄国防部官员表示,俄军保障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前5名行列,并且计划在2020年前,在考虑地区性差异后,使合同制士兵工资高出全国平均工资25%。

  俄军还实行奖励工资。国防部制定了获得奖励工资军人的遴选办法,成立了评定委员会。奖励工资首先面向基层部队和指挥机关,在年终考评中获得“优秀”的军人可获得最高相当于薪酬100%的奖励工资。

 

W020150423488408688237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俄罗斯增强军人职业吸引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