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卫国战争期间的毛岸英

2015年05月11日 15:30 | 作者:岳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毛岸英(左)、毛岸青(中)与蔡和森女儿蔡妮(右)在莫斯科合影

毛岸英(左)、毛岸青(中)与蔡和森女儿蔡妮(右)在莫斯科合影

 

 

  2015年,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

  前不久,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向中国公民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的隆重仪式。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仪式上向为卫国战争的胜利事业做出了贡献的中国公民颁发奖章。

  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特殊的年份里,中俄民众自然无法忘记一位特殊的人物……

  1935年6月底,毛岸英、毛岸青及董健吾之子董寿琪随张学良东北军的部下、抗联总司令李杜乘法国邮船斯芬克司号从上海启程,在海上航行了约1个月,途经香港、西贡、孟买、苏伊士、地中海,于7月底8月初抵达法国马赛港,改乘火车到达巴黎。

  1936年底、1937年初,毛岸英、毛岸青被送进莫斯科市郊的莫尼诺尔第二国际儿童院。至今,在俄罗斯国家档案馆还保留着毛岸英当年填写的档案:“父亲,中国革命的领袖;母亲,烈士。”在他个人的简历中,是这样填写的:“母亲生前,与她一起在狱中生活;母亲死后,在上海扫地、端茶。”

  “小领袖”

  苏联国际儿童院的5年里,由于毛岸英聪明、好学勇敢、坚忍并爱好“军事、政治和时事”,逐渐成了儿童院里的“小领袖”。他先后担任了少先队大队长、儿童院团支部书记和伊万诺沃市列宁团区委员,经常应邀到各处去作报告。他写过一篇长达3000多字的文章《中国儿童在苏联》,文笔流畅优美,被当时正在莫斯科治疗臂伤的周恩来带回国,后刊登在1940年4月12日延安的《新中华报》上,报社还配发了“编者按”。

  1941年冬末,根据联共(布)中央的建议,毛岸英的老师劝他加入苏联国籍。毛岸英坚决地说:“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就要回到祖国去。如果我加入了苏联国籍就不方便了。”

  毛泽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常惦念心爱的儿子。有人从苏联带回儿子的照片,毛泽东欣喜万分,仔细端详着长大了的儿子。毛泽东经常给儿子写信,鼓励儿子好好学习。1941年,毛泽东给儿子的信中写道:“岸英文理通顺,字写得不坏,有进取的志气,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毛泽东还亲自挑选21种60本书给儿子捎去,希望儿子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毛岸英 卫国战争期间的毛岸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