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陕西:加快打造交通物流新格局

2015年05月13日 20:3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地处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借助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打造交通物流新格局。

  严志伟是西安一家物流运输企业的负责人,最近他要把一批产自西安的纺织工业品和机械零部件运往哈萨克斯坦。

  严志伟选择的运输方式是2013年底开通的中亚货运班列。班列开通一年多来,从最初的不定期开行,到现在一周固定开行两班,越来越多的货物经由西安,运往中亚。

  中亚班列打通了向西的物流通道,不久前开通的从西安直达山东黄岛的“海铁联运”货物班列,则为西安打通了向东运输的出海口。

  此外,国家海关总署还批准设立“西安港”,在西安当地建成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并把西安列为首批实施“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城市,赋予西安直接进口销售国外商品的许可权。

  有了这样政策条件,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等小微企业正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迅速成长起来。

  现在,京东、阿里巴巴、新加坡普洛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都把西北地区的物流中心设在了西安。

  根据亿赞普大数据的统计分析,陕西的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和有机化学品最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睐。此外,中亚地区更关注陕西西北大学中亚学院建设、丝绸之路博览会、直航线路开通等内容,而对西亚来说,产业合作园区、物流枢纽、人文交流更有吸引力。东欧地区则希望加强和陕西的旅游、经贸合作。

  目前,西安已经开通直飞首尔、莫斯科、巴黎等地的27条国际航线,未来,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重点建设西咸航空运输枢纽和便捷快速的高铁网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陕西加快打造交通物流新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