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强了企业 富了乡亲

广西统一战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纪实

2015年05月19日 13:35 | 作者:柳燕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强了企业 富了乡亲 ——广西统一战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纪实

  请关注这样一组数据:三年来,广西非公经济投入到贫困村项目2236个,投入资金9.478亿元。其中,公益捐赠项目658个,资金1.2亿元;教育文化事业建设项目259个,资金8910万元;引水工程建设项目221个,资金7840万元;路桥建设项目268个,资金8560万元;农业开发项目351个,资金43601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4个,资金10070万元。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一员,已成为中国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着眼于中央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新定位,立足国家经济的新常态,充分发挥统战独特优势,主动出击,以全力助推、帮扶非公经济企业做大、做强为依托,引导非公经济企业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取得了累累硕果。

  以文“化”人 非公经济茁壮成长

  广西荔浦县是广西民营经济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影响较大的县份之一,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已经发展到600多家,企业老板“有小聪明,缺大智慧”的问题始终是困扰和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茁壮成长”的瓶颈。如何实现由家庭作坊向现代企业、企业老板向现代企业家的转变,决定了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紧迫性。

  近年来,中共荔浦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灵魂、先导和浸润作用,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人“聚”力,探索解决用什么样的文化去“化”人, “化”成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打造了一批“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非公有制企业的同时也造就了一支“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明礼守信、致富思源”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全县先后有11位非公经济人士被评为桂林市、自治区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

  专业培训 培育非公强优企业

  为了提高当地非公有制强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自治区非公办等通过各级媒体大力宣传非公有制强优企业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牵头组织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高级人才系列培训活动,先后在浙江、上海、深圳、香港等地,邀请知名专家进行授课,考察知名企业。

  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理论、宏观经济形势、国际形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趋势、企业经营管理创新、高效团队建设与提升执行力、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如此专业化的培训,让学员们眼界大开,收获颇丰。

  “企业在发展中也担负着社会责任。企业家要尽自己的能力多支持社会的公益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参加首期广西非公有制百家强优企业高级人才培训班的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清梅如是说。

  2014年,这样的培训班共举办了7期,累计培训纳入自治区和各市重点培育计划的非公有制强优企业董事长、总裁或企业副总经理以上高级管理人员350多人次。

  除此之外,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区扶贫办、区非公经济组织和有关组织机构加强协调,做好服务,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创造条件。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在税收、用工用地等方面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落实贴息贷款、享受贷款贴息等扶贫开发政策,强化对结对扶助工作的服务和指导。

  据悉,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从2014年起将用4年时间选派千名以上的强优非公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进行高层次、专业化培训,以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开展全区千家非公强优企业培育行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化发展。指导和推动全区14个市出台市级非公强优企业培训计划和配套文件,每市至少培育100家市级非公强优企业。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广西 统一战线 非公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