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始末

2015年05月21日 16:49 | 作者:徐忠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5-21zx901_P_1_910_2077_1482_2456

  李维汉做报告多位同志发言

  会前,经过中央统战部集体讨论研究,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起草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提纲,经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同意,提交会议讨论。会上由李维汉部长作了这个工作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7个方面:

  1. 指出在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其主要任务是争取尽可能多的力量,为实现《共同纲领》,为稳步地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2. 阐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的阶级关系和中国共产党对中间阶级、中间力量的基本政策。指出无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民族资产阶级都必须执行既团结又斗争,斗争是为了团结的方针。在目前,要特别注意同民族资产阶级搞好经济上的合作,以巩固政治上的合作。

  3. 阐明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民族关系已从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转变为平等互助的关系。但民族间的矛盾还没有完全消除,解决民族间一切问题的关键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4. 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人民民主政权机关和政治协商机关都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环节。

  5. 阐明民主党派的性质、作用和中共对民主党派的基本方针政策。各民主党派都是阶级联盟的性质,不是单一阶级的政党。中共同各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原则是:既要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以《共同纲领》为准则,团结他们共同奋斗,同时又必须在组织上尊重他们的独立性,与他们诚恳地协商、建议和说理,必要时进行适当的批评,而不是从组织上去控制他们。

  6. 阐明各级人民政权机关和协商机关统战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建立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的正确关系,一要同党外人士沟通政策思想,二要使党外人士有职有权。

  7. 提出要在全党加强统战政策的宣传教育,克服关门主义和敷衍主义、迁就主义倾向。

  在会上,邓颖超、薛暮桥、南汉宸等同志分别就妇女问题、对资产阶级的策略问题等作了发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作了《关于民主党派工作问题的报告》;西北局统战部汪锋作了《西北民族问题及政权中的统战工作问题的报告》;湖北省委统战部邝林作了《湖北旧职员及失业人员的处理的报告》;中南局统战部张执一作了《中南区党派

  工作及工商界工作问题的报告》;华北革命大学崔仲远作了《关于革大政治研究院的情况报告》;华南分局统战部饶彰风作了《华南民主党派及港澳工商界问题的报告》;湖南省委统战部欧阳方作了《关于对湖南起义部队工作的经验的报告》;西南局统战部程子健作了《关于重庆工作及党派工作问题的报告》;湖北省委统战部周季方作了《武汉各界代表会问题的报告》;华东局统战部周而复作了《上海工商工作与党派工作的报告》;山东分局统战部李宇超作了《山东省各界代表会议问题的报告》;华北局统战部平杰三作了《华北区各界代表会议的情况与经验的报告》;北京市委统战室崔月犁作了《关于北京教授的统战工作的报告》等。

  周恩来参加会议两次作报告

  4月12日、13日,政务院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周恩来连续作了两次报告。

  第一次报告的内容主要是讲国内外形势和如何处理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四个关系,即阶级关系、党派关系、民族关系和上下关系的问题。

  第二次报告是讲《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作用的几个问题》,即:1.关于民族资产阶级问题。2.关于民主党派问题。3.关于人民团体问题。4.关于政权中的统一战线问题。5.关于统战部的工作问题。

  周恩来的这两次报告,全面深刻地论述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开国初期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关系,批驳了会议上暴露出来的错误观点,明确具体地回答了会上提出的各种问题,对于提高认识,贯彻统战政策,更好地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作用,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周恩来特别在报告中指出:各民主党派,不论名称叫什么,仍然是政党,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但

  不能用英美政党的标准来衡量他们。他们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各民主党派都有而且必须有进步分子,这样才能与我们很好合作。但不能把民主党派搞成进步分子组织,若都是进步分子,还有什么意义呢?那种认为民主党派会“给我们找麻烦”的观点是错误的。民主党派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现阶段是四个民主阶级的联盟。有些工作他们(指民主党派)去做,有时比我们更有效,在国际上也有影响,民主党派的成员,在我们帮助和教育下,愿意同我们一道进入社会主义,我们多了一批帮手,这不是很好吗!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