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始末

2015年05月21日 16:49 | 作者:徐忠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5-21zx901_P_1_309_1705_861_2071

 

  毛泽东对有关问题作了重要批示

  会上,代表们对有关报告、讲话的精神,联系本地区的统战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讨论,代表们争论比较多的有以下几个问题,中央领导对有关问题作了批示。

  ———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是斗争为主还是团结为主的问题。毛泽东主席看了会议发言记录,分别作了批示:1.关于斗争的主要对象。今天斗争对象主要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而不是民族资产阶级。2.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对于民族资产阶级是有斗争的,但必须团结它。是采取既团结又斗争的政策,以达到团结它共同发展国民经济之目的。3.限制、排挤和扶助、发展哪些工商业。应限制和排挤的是那些不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即投机商业、奢侈品和迷信品工商业,而不是正当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对这些工商业当他们困难时,应给以扶助,使之发展。4.关于公私经营关系。国营经济无限制地发展是长远的事,在目前阶段不可能无限制地发展,必须同时利用私人资本,因此应当划分公私阵地,即公私经营范围。建立百货公司也不是代替全部私营商业,我们只能控制几种主要商品(粮、布、油、煤)一定的数量,例如粮食的三分之一等,除此之外,应当划定范围,不要垄断一切。

  ———关于民主党派的性质及其存在的必要性问题。毛泽东主席对去汇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情况的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说:对民主党派及非党人物不重视,是一种社会现象,不仅党内有,党外也有。要向大家说清楚,从长远和整体看,必须要民主党派。民主党派是联系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政权中要有他们的代表才行。关于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问题,毛泽东指出:第一,今天的斗争对象主要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

  余,而不是民族资产阶级。第二,要充分看到民主党派的作用。有人认为民主党派是“一根头发的功劳”,一根头发拔去不拔去都一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从他们背后联系的人们看,就不是一根头发,而是一把头发,不可藐视。要团结他们,使他们进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如民主党派的经费问题,民主人士的旅费问题。要给事做,尊重他们。当做自己的干部一样,手心手背都是肉,不能有厚薄。对他们要平等,不能莲花出水有高低。要实行民主,现在许多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出的气不外是两种,一种是有理的,一种是无理的,对有理的应接受,对无理的给他们讲道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批评,我们连蒋介石都不怕,还怕民主人士的批评?充其量让人骂娘。人家拿《共同纲领》来和我们斗争,就让他斗,让他争。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批评,他当面不能说,背后一定说,结果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所以一定要敞开来让人家说。我们对民主党派在抗战时有“团结、抗战、进步”的口号,今天应是“团结、建设、进步”。毛泽东这段话,把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的战略的高度。

  ———工会和其他人民团体是否带有统一战线性质。周恩来在作报告时回答了这些问题: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同时也带有统一战线的性质。欧洲有很多工会其本身就是统一战线的组织,他把很多不同政治主张的党派及其分子组织在一起,使他们统一行动。中国情况较为复杂,早期的工会甚至有宗教性和落后性的派系组织。全国解放后,中国工会要强调阶级教育,不同政治主张的差别并不大,但这里仍有统一战线性质。如“劳协”也包括在工会之内,同时,工会中也有不同政治主张的分子,民主党派分子也会参加进去,虽然这是少数,但也就包含有不同的阶级成分。因此,中国工会既是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同时也带有统一战线性质。青联、学联、妇联这些团体都带有统一战线性质,其他学术团体也是一样。

  通过毛泽东和周恩来的说明,代表们的想法基本达到了统一。

  会议即将结束前,李维汉部长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在会议期间对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毛泽东特别针对党内存在的关门主义倾向,讲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强调提出要在党内广泛开展统一战线政策的宣传教育。4月中旬会议结束时,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接见了全体代表,并与其合影留念。

  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明确了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新任务以及各方面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提高了全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纠正了“左”的关门主义倾向,指出了敷衍主义和迁就主义的危害,为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本版文字均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资料整理而成,作者系浙江省委统战部宣传干部)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