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儿童节给孩子最好的礼物:10本书赋予孩子智慧快乐

2015年05月29日 10: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到: 

MAIN201505271517000224601646208

《格林童话》,[德] 格林兄弟 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格林童话》:读过此书童年才完整

 

  《格林童话》产生于十九世纪初,是由德国著名语言学家雅可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收集、整理、加工完成的德国民间文学。它是世界童话的经典之作,自问世以来,在世界各地影响十分广泛。格林兄弟以其丰富的想象、优美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神奇而又浪漫的童话故事。其中以《灰姑娘》《白雪公主》《小红帽》《睡美人》《糖果屋》《青蛙王子》《渔夫和他的妻子》《不莱梅的城市乐手》《穿靴子的猫》等故事最为著名,对培养儿童真、善、美的良好品质具有积极意义。有人说,只有读过《格林童话》的童年才是完整的。这话一点儿都不夸张。

 

MAIN201505271622000442534243292

《安徒生童话》,[丹麦] 安徒生 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安徒生童话》:美和希望的启蒙经典

 

  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创作的童话被称为《安徒生童话》,最著名的有《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等。这位童话大师一生坚持不懈地进行创作,把他的天才和生命献给了“未来的一代”,直到去世前三年,安徒生共写了168篇童话和故事,其作品被译成150多种语言和文字。《安徒生童话》是世界文学名著,也是一部真正可以从小读到老的书,是美和希望的启蒙经典。

 

MAIN201505271130000457601882771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英] J·K·罗琳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哈利·波特》系列:给孩子以勇气

 

  英国作家J·K·罗琳创作的魔幻文学系列小说《哈利·波特》自1997年问世以来,畅销全球,销量超过了4.5亿册。本书共分为七部,前六部描写了哈利·波特与赫敏、罗恩等小伙伴们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生活、学习和冒险的故事,第七部则描写了哈利·波特在校外寻找魂器并最终消灭了伏地魔的故事。作者用一个个充满了魔法、冒险的奇妙故事,打造出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孩子们阅读本书,可以与哈利·波特共同成长,感悟到亲情、友情、师生情谊等的温暖人心的情感所能带给人的无限力量与勇气,并领悟到正义终将压倒邪恶的真谛。

 

MAIN201505271318000264237889566

《皮皮鲁和鲁西西的故事》,郑渊洁 著,学苑出版社

 

  《皮皮鲁和鲁西西的故事》:让孩子得到自我鼓励

 

  《皮皮鲁和鲁西西的故事》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代表作,主角皮皮鲁和鲁西西是一对儿性格截然不同的双胞胎兄妹,哥哥皮皮鲁是个热心勇敢、乐于助人、不走寻常路的淘小子,他敢于尝试,四处冒险,做出了很多其他孩子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相反,妹妹鲁西西学习好,是个十足的乖妹子,他们俩的冒险故事,为不少人的童年带来了快乐。郑渊洁曾感慨,当初他写皮皮鲁和鲁西西的时候,是想通过这两个孩子鼓励所有孩子:“皮皮鲁是考试成绩不好的孩子的代表,鲁西西是考试成绩好的孩子的代表。”他希望通过皮皮鲁兄妹的故事,让孩子们得到自我鼓励,也让广大的父母学会赞美孩子。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儿童节 礼物 儿童文学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