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戴北方:扎根深圳30多年 与市政协再续前缘

2015年06月02日 09:44 | 作者:赖丽思 陈碧玉 |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1

  新任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 深圳晚报记者 刘钢 摄

 

  6月1日下午,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戴北方当选市政协主席。消息传来,不少熟悉他的人为之振奋,对深晚记者表示:“他已经在深圳工作30多年了,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一直都保持着谦和、务实、沉稳的工作作风,做出了很多亮眼的成绩。”

  简历显示,1956年出生的戴北方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1982年,他从其母校华南师范大学调任共青团深圳市委后,便一直在深圳工作,并在不同领域得到丰富的历练。就在他刚履新市政协主席之际,社会各界已开始拭目以待:在他的带领下,新的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将会拿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印象

  30余年本色不改

  “我是新委员,也是老委员。”5月28日下午,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戴北方先介绍了自己与市政协的渊源:1995年起担任第二届市政协委员,还出任过二届市政协秘书长,直到1998年调任盐田工作。同一时期担任政协委员的林万泉,回想当年戴北方给他留下的印象,便是“谦和、务实、沉稳”。

  在戴北方主政盐田的5年间,曾与他有过短暂交集的宋钢告诉深晚记者:“盐田区刚挂牌成立时,我在沙头角进出口贸易公司担任总经理,我认为他是那种比较有修养、踏实的官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盐田人看来,戴北方作为盐田首任区委书记,当年提出依托盐田港,利用背山面海、环境优美的优势,大打“海洋牌”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使盐田成为深圳重要的旅游胜地。戴北方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等方面提出的切实思路,为盐田其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杨洪祥曾在团市委下属的《深圳青年》工作,有长达8年的时间与戴北方一起共事。在他眼里,戴北方严谨干练、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30多年来从未改变,“当时他是我们的领导,跟我们很平等地打成一片;从来都没有什么架子,比如去年我偶然遇到他,他还主动向我打招呼,相互寒暄时还是不改当年的亲切”。

  观察

  曾推动公推公选干部

  2010年5月,戴北方履新深圳市委组织部部长。不久,深圳市委市政府在酝酿已久后,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推出两项改革举措:6月份,一次性拿出罗湖区区长等8个市管正局级领导岗位,面向全市进行公开推荐选拔;9月份,拿出福田区副区长等22个副局级职位进行公开选拔。

  作为公推公选干部改革的执行者,戴北方在搭建平等竞争选拔平台时,将此举比喻为“相马变赛马,会场变赛场”。截至2012年年底,戴北方拟任深圳市委专职副书记时,深圳已连续7次公开推荐选拔干市管领导干部,共选拔局级干部67人,其中正局级职位15人,副局级职位52人,这些干部如今在深圳各战线的领导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创新深圳社会建设工作

  从2013年起,戴北方担任市委副书记的同时,还兼任深圳市社工委主任,将社会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等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例如,在大力推动社会建设的“风景林工程”的同时,同时部署“织网工程”这一信息化工程,建立起“覆盖到边、管理到底、责任到人、联动到格”的网络型社会综合服务管理新模式。到了2015年,“织网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市级政务大数据大集中大共享。

  此外,在戴北方的力推下,深圳市于2014年建立起社会建设咨询委员会的同时,还率先启动首批社区基金会试点工程——作为一个募集资金的平台,社区基金会可通过基金的使用,更好地发挥培育、扶持社区组织、服务居民的作用,让社会公益资源更多地服务本土。

  期待

  多反映基层的民意民情

  6月1日下午,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选举结果公布后,政协委员们和列席的特邀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当选人表示祝贺。

  政协委员黄维芬说:“期待新的政协领导班子继续多发挥民主协商的职能,让委员敢于发出不同的声音,为深圳的发展建好言、做好事”;来自基层的特邀代表谭继华则期待:“希望继续听取基层的民声,关注基层民生问题,多反映基层的民意民情,将问题落到实处解决。”

  在新一届市政协主席班子记者见面会上,戴北方表示,这次回到市政协,不仅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我将和全体班子成员一道,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把政协工作干好,不辜负组织和委员们的期望”。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主席 戴北方 反映基层的民意民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