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亚安全形势危急了吗

2015年06月02日 16: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 刘莉莉 包尔文 马玉洁) 在日前闭幕的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南海问题遭到一些与会者和媒体的渲染。同时,反恐合作、大国关系、应对灾害和网络安全威胁等议题也得到了探讨。

  观察人士认为,虽然围绕历史问题、领土问题等出现一些争议,但东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远未失控。如果不是域外国家故意挑拨,这些争议不会如此升温。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国再次展现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的诚意,获得国际舆论普遍赞誉。

  东亚局势总体平稳

  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峰会,是由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多边论坛,因其每年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办而得名。近年来,这一对话会已成为亚太各国防务高官和学者讨论区域安全议题的重要平台。

  当下,亚洲新兴经济体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亚洲也面临不少不稳定因素,例如,叙利亚内战、也门冲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蔓延等。在东亚,朝核问题、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南海问题引起了高度关注。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亚洲地区问题指手画脚,在南海问题上歪曲真相、火上浇油。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指出,美国在亚洲主导的一系列战略同盟的建立年代是冷战期间,这些同盟的目的是对抗,不是合作。

  尽管如此,观察人士认为,亚洲局势,特别是东亚局势总体稳定。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洲目前的局势并非像香格里拉对话会所展示的那样剑拔弩张,而是相对平稳。

  不可否认的是,求稳定,促发展,是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室主任钟飞腾认为,亚洲不少国家经济尚不发达,目前面临的共同任务是,如何在千变万化的国际环境中,保证国内社会稳定和经济合理增长。

  这意味着,亚洲国家有意愿、有动力通过对话和协调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正如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指出,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

  美国不应“搅浑水”

  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确出现了不和谐音。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30日称,中方在南海的行动与国际准则和规范不“合拍”。这一言论不仅遭到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驳斥,也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反感。

  华春莹指出,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并对中方正常合理的岛礁建设活动进行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显然,对话会上的故意渲染与南海上的风平浪静形成鲜明反差。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表示:“如果现在有一条船或一架飞机把大家拉到南海,大家就会发现南海其实风平浪静,根本没有所谓的航行自由受到威胁的问题。”

  胡逸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卡特的看法“片面化”。他认为,香格里拉对话会应对恐怖主义、安全合作、人道救援等问题予以更多关注,而不是聚焦于个别的、区域性的、相对来说仍然可控的课题。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并不是出于“爱护”某些国家,更不是因为要维护什么航行自由,而是故意“搅浑水”,企图破坏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关系,破坏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

  然而,美国打错了算盘。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而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南海问题也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若是一味干涉南海问题,美国最后只能自讨没趣。

  钟飞腾认为,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成效,很难达到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其意愿和实力存在落差,二是因为美国受到中东乱局、乌克兰问题等羁绊。

  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道格·班多撰文指出,美国应从东亚领土争端中脱身。对于相互冲突的领土主张,美国不应该持立场,尤其要禁止军事行动。

  中国是东亚积极因素

  舆论普遍认为,东亚的一些问题较为复杂,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往往交织在一起。面对这一情况,中国一直扮演着地区和平建设者和问题解决者的角色,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在本届对话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发表了演讲,再次展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立场,表达了促进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的决心。

  孙建国在演讲中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表示中国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听完孙建国演讲后表示,印尼愿与中方及地区国家一道,通过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地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而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维杰瓦德纳说,斯里兰卡完全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说:“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中国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我们一贯坚守的立场。”

  王帆说,中国一直在发挥和平建设者的作用。他强调:“和平解决争端和维护国家主权并不矛盾。在主权问题上,中国坚决捍卫,但强调合法、合理、合情,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东亚 安全形势 危急了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