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机构及专家全面解读养老金入市影响:显示国家救市决心

2015年06月30日 09:28 |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分享到: 

  央财杨长汉:养老金入市对A股长期利好 万亿资金进入股市

  凤凰财经讯 今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对于资本市场重大事件,凤凰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著名养老金方面研究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杨长汉教授,以下为他的观点:

  中国多年的摸索目前养老金入市条件已成熟

  前期,中国在养老金基金投资方面,在全国社保基金还有企业年金已做了大量的投资实验与试点,总体来讲,已经取得比较成功的经验,中国已经积累大规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有大量结余

  的前提下,监管部门与专业机构对基本养老基金的投资也研究较长时间,目前,基金投资的制度的建设,市场的发展也基本成熟了,可以支持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作,有关部委加快了养老金入市的步伐,相关的监管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对于A股是一个长期利好有利于市场稳定成长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对于股票市场是短期利好,更是长期大利好。养老金入市,可以为资本巿场提供巨额的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来源。养老金入市以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保值增值,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有利于降低股市波动性、提高股市稳定性,有利于支持股市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促进股市规范健康成长。

  借鉴国际经验,养老基金是美国资本巿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已经在市场化的投资管理方面取得了长期的良好的投资业绩。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入市。紧随其后还有巨额的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将很快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养老金将成为中国资本[-11.34%]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时间周期来看还有几个步骤要走完

  养老金正式进入市场的周期来看,还有有几个步骤要完成:

  1、 法规本身目前还是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阶段,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2、 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结束后,相关的部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还要走相关的行政规章确立程序。

  3、 程序确立后,才会形成正式的合法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形成法规。

  4、 国务院要进一步明确,养老金投资的受托人与托管人与投资管理机构,确定与选择这些机构也需要一定相应的时间,结构确定后,养老金才可以正式进入市场化的运作。总体来讲,入市时机已经成熟,应该不会等很久了。

  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万多亿或将有万亿资金进入股市

  养老金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占整个社保基金的90%。根据统计公报,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若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

  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这3.5万亿元资金沉睡在全国各地的财政专户中,只收取2%的利息,贬值严重。

  若这3.5万亿元均可以进入资金盘子进行多元化投资。按照30%的比例,那么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的金额约为1.05万亿元。

  通过保本型的投资组合确保资金保值增值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养老金投资的三个原则,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第一原则,安全性,须保本,有一定的看通胀能力。

  第二原则,流动性,保证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需求;

  第三原则,才是保值增值,按照目前的金融投资方法,通过保本型的投资组合是可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的, 从全球养老金的投资管理经验来看,大部分国家都是采取保本投资策略,第一阶段,都会构建资金的投资安全垫,在安全垫提高的基础上,才会去逐步扩大权益类投资。

  总的来说,养老金入市条件已经成熟,正式入市时间节点应该不用等很久了,他的介入有利于市场稳定成长,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好事情,对股市是一个长期利好。

  苏培科:养老金入市释放高层护市信号但期望也不要过高

  凤凰财经就此连线了央视评论员苏培科先生,苏培科表示,货币政策对股市刺激已经失效,养老金入市释放高层护市信号。在连线中,苏培科首先对养老金入市时点的选择进行了分析,就养老金而言,从投资体制上讲,存在机构分散、自行管理等等问题,从投资方式上讲,存在怎么投资、投资方向等问题。在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的基础上,现在则进入到第二个问题阶段。众所周知,本轮牛市是杠杆牛市,而近期监管层在对杠杆进行调控,再加上IPO的抽血效应,A股出现了连续调整,在这种环境下,稳定市场的唯一方法就是增加资金的供给量。但在市场的连续调整中,赚钱效应逐步降低,之前银行放贷或批量涌入股市,现在这种状况却发生了改变,从29日央行降准降息背景下,沪指仍然重挫可以印证此观点。在货币政策逐渐失效的情况下,监管层此时宣布养老金入市方案,可以看出其护市之心。苏培科先生同时表示,养老金入市在很大程度上,提振的是市场的信心,而具体到买什么何时买,则还要看具体市场情况,毕竟养老金不会做接盘侠,还是要对养老金入市持理性态度,不要有过分预期。

  李大霄: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或起到稳定市场作用

  针对此消息,英达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凤凰财经表示,近期市场震动较大,比如今天股市又经历了10%左右的波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的出台,旨在“稳定当前的A股市场的,推动A股市场平稳运行,有利于股市的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方案 养老金入市 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