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海南工商联原副主席沈桂林受审 曾组团吸金8亿余元

2015年07月08日 11:10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经鉴定,截至案发,被告人沈桂林共向208人非法集资金额共计8.79亿余元,已返还5.16亿余元,造成被害人损失3.6亿余元。

  组织员工非法吸储

  记者在庭审中了解到,在沈桂林涉嫌非法集资案中,沈桂林本人凭借其“影响力”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他身后,还有一个由他的企业下属和职工组成的“吸金团队”也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

  在庭审现场,谈雄杰、崔工年、于焰鑫、刘莉、陈小刚、华超、杨玉林7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也一一受审。

  据指控,2004年,谈雄杰进入泰达拍卖公司任财务总监兼出纳。2009年至2013年12月间,在明知沈桂林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情况下,谈雄杰按照沈桂林的授意、安排,每月分数次帮助沈桂林通过银行转账向被害人支付利息,相关涉案利息支付行为基本均由谈雄杰帮忙进行。此外,谈雄杰还进行借款协议打印、送签等活动,帮助沈桂林向被害人借款。

  崔工年系泰达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兼海南美丽道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在明知沈桂林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的情况下,崔工年招揽介绍张某、欧某某等人先后与沈桂林签订借款协议,商定利息为2%或2.5%。崔工年有时还将沈桂林已签好名的借款协议送给被害人签名。经鉴定,共计出借2962万元给沈桂林。沈桂林收到借款后按月支付利息。案发后,造成受害人经济损失约987.77万元。

  作为泰达拍卖公司总经理助理的于焰鑫,在明知沈桂林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情况下,招揽介绍杨某某、张某、钟某等人先后与沈桂林签订借款协议。经鉴定,共计出借1200万元给沈桂林,商定利息为2%或者2.5%。沈桂林收到借款后按月支付利息。案发后,造成受害人经济损失共计192万元。

  陈小刚系泰特典当公司副总经理。在明知沈桂林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的情况下,陈小刚招揽介绍张某风、但某某、母某某、温某某、张某进等人先后与沈桂林签订借款协议。经鉴定,张某凤出借100万元、但某某出借50万元、母某某出借85万元、温某某出借105万元、张某进出借170万元,共计出借510万元给沈桂林,商定月息为2%。沈桂林收到借款后按月支付利息。案发后,造成受害人经济损失共计405.4万元。

  与此同时,泰达拍卖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莉,泰达拍卖、泰特典当执行董事华超,杨玉林等人明知沈桂林以高额的利息向社会公众借款,积极帮助其筹集资金,造成被害人很大的经济损失。

  庭审预计将持续进行至7月9日。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海南工商联原副主席受审 沈桂林 集资诈骗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