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被恶搞的"古人":杜甫变插图模特 屈原成猪饲料

2015年07月14日 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

资料图:互联网上对杜甫的恶搞形象。

 

  “杜甫很忙”成为一种“创意”

  其实早在2012年,唐代诗人杜甫就已成为被“恶搞”的对象了。这一年的3月,“杜甫”在网络蹿红,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转:脑洞大开的网友纷纷为“杜甫”形象进行再创作,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杜甫的这一系列形象被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

  在人教版语文必修课本中有这样一个配图:一脸肃穆的“诗圣”杜甫端坐在岩石上,形销骨立,帽带飘扬。据悉,这幅教科书中的杜甫肖像由国画家蒋兆和于1959年创作。2014年,该幅作品还曾在“不尽丹心——蒋兆和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中亮相。

  而就是这幅图画让杜甫成为了“插图模特第一人”,从课本跑向网络:网友们花招百出,让杜甫扮演了狙击手、送水工、肌肉男、短裙女郎,乃至更高难度的高达战士、杰克船长等影视或动漫角色。有的画作还加入了“魔兽世界”等场景,或者有“李白”等人客串出镜。

3

资料图:诸葛亮“诸葛暗”“诸葛孔明”对比图。

 

  “杜甫很忙”之后,“李白很忙”、“辛弃疾很忙”也应运而生。李白和辛弃疾在网友的画笔下也开始了各种的忙碌:购物、卖西瓜、装酷,还要做魔法师、导弹发射兵。与之相类似,一张诸葛亮与“诸葛暗”的对比图随后也在微博热传。在网友的PS手法下,诸葛亮的反面“诸葛暗”就变成了一团黑影,而“诸葛孔明”对应的图像则是一团人形黑影的双眼处有两个白色圆孔。

4

 

  资料图:2012年4月15日,北京第七届囧囧有神同人动漫展,动漫爱好者推出了“杜甫很忙”主题纸袋头套。图片来源:新京报

 

  和眼下贾玲被专家炮轰的后果不同,“杜甫很忙”等一系列“恶搞”并没有招来过多的骂声,反倒在某些地方成为了一种“创意”。众多游戏、商品、活动也打起杜甫主意,“绑架”其为形象代言人。当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囧囧有神同人动漫展”上,动漫爱好者还推出了“杜甫很忙”主题纸袋头套。

  甚至,“杜甫很忙”也引起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注意。2012年恰逢杜甫诞辰1300周年。4月中旬,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启动了“‘我心中的杜甫’——纪念诗圣1300周年诞辰全球华人创意大赛”。博物馆副馆长方伟表示,大赛去年就已筹备,原本只是关于杜甫的书画大赛。“杜甫很忙”事件发生后,博物馆决定将大赛扩展为创意大赛,不拘一格收纳有关杜甫的创意作品,包括动漫等形式。

  方伟说,博物馆有传播文化的职责,而“杜甫很忙”事件的出现说明传统文化传播的方式与现代青少年的思维、爱好仍结合得不够好,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如何在科技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有效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这才是值得我们文化工作者甚至整个社会反省、思考和探索之处。

  不过,对于这种“恶搞”也有专家持反对意见。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桂林认为,无论 “杜甫很忙”还是 “诸葛亮不亮”,都是网络上“恶搞文化”的体现,这是一种亚文化现象,是网友用来发泄情绪的方式之一。尽管不少人认为此行为并不带恶意,纯粹是为了搞笑、好玩,但冯桂林表示,如果这种不尊重传统的恶搞泛滥成灾,是具备非常明显的危害性的:轻则使得严肃正常的话题庸俗化,重则容易造成人们好坏是非不分,鉴赏能力的缺陷。因此,冯桂林告诫网友:恶搞要有度,不能超越一定的底线。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恶搞 古人 杜甫变插图模特 屈原成猪饲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