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被恶搞的"古人":杜甫变插图模特 屈原成猪饲料

2015年07月14日 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微博段子“恶搞”包大人 被质疑为营销策划

  “杜甫很忙”系列热潮还未散去,包拯包大人又开始忙起来。2012年5月,包拯红透微博,网友围绕着包大人的“黑”,创造出了一系列“恶搞”版本。

  和杜甫不同,网友“恶搞”包大人的形式不是p图片,而是微博段子。流传较为广泛的是这样一个段子——展昭给王朝和马汉讲自己的英勇故事:“那天我探逍遥楼,获得重要情报,却误中机关,身受重伤。我强提一口真气,支撑到开封府,突然眼前一黑。”马汉关切地问:“你昏倒了?”展昭:“不,是包大人出来了。”而包拯脸上的月牙形标记也被“恶搞”成“白天不懂爷的黑”。

  随后,购物网站、杀毒软件、电器品牌纷纷将“包大人”套入宣传语打广告。而也有网络营销业人士质疑,“包大人很忙”是一次有策划的“虚火”。

  光明网的一篇评论也指出,这种“恶搞”古人的网络段子背后存在着“营销”的影子。该评论称,商家利用活跃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进行炒作、营销。因为古人本身具有的历史文化特殊性及知名度,恶搞古人可以在短时间内引起社会广发关注,或褒或贬都在提升商家品牌的热度,在指责声中,商家的品牌知名度、效益就会随之而来。

5

资料图:“屈原”牌饲料引起一片争论。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屈原”曾成猪饲料品牌

  当然,一些“营销”手段已经不满足于躲在“恶搞古人”的背后。2006年,诗人屈原就已经成为了一款猪饲料的品牌。

  据悉,“屈原牌”猪饲料系湖南岳阳市一家企业的产品,曾荣获2004年“湖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公司生产的“屈原”牌饲料通过工商部门成功注册。岳阳市工商局商标科的工作人员说,“屈原”命名猪饲料并没有违反《商标法》的规定。屈原牌是国家商标局注册的,《商标法》没有禁止的,就是许可。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之所以注册为‘屈原’牌,是因为我们所处的地方在屈原管理区,绝对没有要去亵渎爱国诗人屈原的意思。”

  然而很多网民持反对意见:先圣屈原已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精神载体,将猪饲料与屈原强行捆绑在一起,让人产生一种对传统文化遭到恶搞和亵渎的愤怒。

  湖北秭归人民全力为“先贤”维权,秭归县屈原文化研究会代表屈原故乡人民向厂家发函,对这种“亵渎先贤”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而后为维护屈原形象,保护和运用好“屈原”商标,秭归县工商局与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取得联系,咨询了撤销“屈原”牌猪饲料商标的具体事宜。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负责人明确表示:“一旦具有法人主体地位的单位提出撤销申请、搜集相关证据后,商标部门即可特事特办,以最快速度撤销。”

  专家呼吁,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还是完善立法,加强对历史名人这一公共资源的保护和合理使用开发。宜昌市文联副主席王作栋认为,我们应该坚守民族精神的底线,对于很多历史和当代名人而言,他们的姓名不属于其个人。屈原承载着民族精神的内容,已经成为一种公共资源,一种文化品牌。注册这样的商标,实际上是利用公共资源来谋取商业利益。能不能被审批,需要依靠商标审批部门对社会情感的主观把握,严格来讲是不应该被核准的。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恶搞 古人 杜甫变插图模特 屈原成猪饲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