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证券时报:五大维度把脉中国经济走势

2015年07月15日 11:02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维度四

  国企改革

  上半年:

  骨头难啃,进程在加快

  众所周知,国企改革既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进程明显加快。今年1月19日,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进入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上会讨论程序。5月16日,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首次对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的内容作了明确规定,清晰地呈现了国资国企改革新阶段的相关内容。

  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划定国企改革的底线、明确了改革要遵循的原则,体现“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这有利于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又发布公告,明确四类集团内居民企业之间按照账面净值划转股权或资产的行为,暂不确认股权或资产转让所得,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同时降低集团企业内部交易的税收成本,进一步支持企业资源整合和做大做强,这项措施被认为是给国企改革清障、减负。

  与此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国企改革意见相继出台。此外,中国南北车的合并也是上半年国企改革最为火爆的话题。

  下半年:

  顶层方案或将出台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炉时间的各类说法在上半年频传。不可否认,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准备、时机都已成熟。预计下半年一些重磅文件将陆续出台,例如混改和员工持股的政策方向,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也有望接力第一批试点,国企合并在下半年也将再掀热潮。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呈现三个阶段,即初期探索、制度制定与纵深推进三个阶段,从近期动态看,国企改革已进入制度制定阶段,随着一系列制度公布,便进入纵深推进阶段。

  “这些重磅文件的出台将明确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政策导向,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将再次启动,个股机会纷呈。国有资本体量巨大,一些国有企业的根基较好,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相关上市公司的改革进程将重启,个股机会纷呈。”招商证券表示。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预计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也有望接力第一批试点。在此之前,2014年7月份,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工作。此外,近半年来,关于国企合并的传闻一浪压过一浪,包括“南船”与“北船”、中石油与中石化、中铁与中铁建等央企都曾被传言或将整合合并。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央企合并仍是热潮。

  维度五

  地方债

  上半年:

  置换债券化解债务风险进行时

  近两年来,地方政府债务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当前面临的多重经济风险中最重要的风险点之一。中国地方债存量已经不小,其风险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更显突出。上半年,中国政府用地方债置换降低了地方政府的利息负担,让地方政府腾出手脚可以投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具体行动中去,有利于稳增长。

  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达20.7万亿元,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则有10.8万亿元。

  3月12日,财政部发文确认置换1万亿地方债,置换债券由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并且必须用于今年到期的债务。尽管财政部之前就提出了发行1万亿元的地方债来置换地方政府到期存量债务的政策,以便为地方政府融资,但由于地方债的收益率偏低,市场热情不高,所以推进相当缓慢。

  5月12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定向发行地方债方案。随后,在5月18日,2015年江苏省政府置换地方债发行完成招标,标志着2015年首单万亿元地方债置换大戏就此拉开帷幕。

  据统计,5月18日以来,14个地方政府发行了20批次的地方政府债券,总额4919亿元。5月份发行了1341亿元,6月份前两周发行了3578亿元,远超国债发行量月均不到2000亿元的规模。

  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的形势下,发行地方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腾出部分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既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又有利于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下半年:

  地方债置换推进财税改革

  置换债券是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重要举措之一,将进一步化解地方偿债压力,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对于置换债券的猜想仍未结束,今年或仍有第三批债务置换。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财政部指出已批复的额度需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底债务中将于2015年到期的1.86万亿债务,而2013年6月后确定的债务中将于2015年到期的部分也需置换,不排除推出第三批债务置换的可能。

  不过,债务置换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债务置换解决的是短期债务偿还问题,只是以“时间换空间”将还债压力推迟,从长远来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债务风险还是要推动财税体制改革。要加快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快建立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财政分权体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认为,未来,顺利进行债务置换,要兼顾解决当前问题和促进中长期改革,特别要重视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的供给。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开展,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地方政府债券的顺利发行,既有效控制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又开辟了地方财政资金稳定来源,这也是规范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近期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推动了财税体制改革进程。(记者 许岩)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中国 中国经济走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