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3大用水指标连续11年呈下降态势

2015年07月21日 15: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3大用水指标连续11年呈下降态势 经济结构调整向好

  新华社广州7月21日电(记者田建川)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日前发布的《2014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显示,反映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大指标已连续11年呈下降态势。专家指出,这表明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向好,正逐步告别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

  公报显示,2014年,反映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大指标比上年分别减少4立方米、6立方米和4立方米。

  相关水利专家指出,广东上述3项主要用水指标连续11年下降表明,一方面由于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各地各部门在经济发展中不断调整结构,一些高耗水、低产值企业遭淘汰,加上一些新技术的应用,致使企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广东近年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人们的节约用水意识普遍增强,水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高。

  公报还显示,在监测的40个广东省重要饮用水源地中,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西江、北江、韩江水系水质较好,其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河长均占河流总长度的90%左右。

  广东省水文局专家分析,按流域分区评价,东江的达标率较高,而粤东和粤西诸河较低;按功能区类型评价,缓冲区的达标率较高,农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和保护区较低。超标项目主要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和总磷等。(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广东 用水指标 下降态势 经济结构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