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希腊议会通过第二轮“以改革换救助”法案

2015年07月23日 17: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雅典7月23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希腊议会23日通过了第二轮“以改革换救助”法案,这是与债权人开始第三轮救助谈判的先决条件之一。

  这次通过的包括两个法案,一是批准欧盟制定的《银行恢复及处置规则》,它规定在银行破产的情况下,储户10万欧元之内的存款不受影响;二是民事司法改革法案,减少民事诉讼花费的时间和资金。

  议会约300名议员中,有298名议员参加了投票。在部分反对党议员的支持下,法案以230票赞成、63票反对和5票弃权获得通过。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149名议员中有36人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与激进左翼联盟党联合执政的独立希腊人党13名议员投了赞成票。

  齐普拉斯在投票前表示,希腊与债权人之间已经用尽了所有的谈判选项,双方最后达成的协议是“困难的妥协”,希腊经济和银行系统也到了临界点。

  由于部分执政党议员与齐普拉斯存在不同意见,齐普拉斯政府的议会多数地位已经受到威胁,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近期希腊各党不能组建新的联合政府,齐普拉斯可能会辞职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不过,齐普拉斯坚称,他无意自动离开“战场”。

  在议会对法案进行辩论过程中,数千名工会成员及左派政党支持者在议会大楼外举行反紧缩集会,有人向警察投掷自制炸弹,警察用催泪弹还击,但无人受伤。

  经过艰苦谈判,欧元区领导人13日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其主要内容包括希腊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立法,债权人则同意在希腊履行上述承诺后考虑正式开始包含约860亿欧元救助资金的第三轮救助谈判。

编辑:罗韦

关键词:希腊 法案 议员 以改革换救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