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服务·引领·担当——全国青联新老委员分享会侧记

2015年07月24日 21:54 | 作者:朱基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服务·引领·担当——全国青联新老委员分享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朱基钗

  “代表青年,就应该走进青年”“引领青年,首先要融入青年”“不仅要自己优秀,还要带动一方青年”……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24日在京开幕。会议期间,全国青联举办了一场以“认识青联 担当使命”为主题的新老委员分享会,200多位已经卸任的、连任的和新的青联委员代表参加。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分享对青联组织的认识,探讨青联委员的担当使命。

  服务

  “我的艺术创作得益于青联给我的思维方式。青联让我能够行万里路,到基层为百姓演出,为百姓服务。”在青联这个大家庭中,九届全国青联副主席、相声演员冯巩是个熟悉的老面孔。

  冯巩曾是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的成员。这个团体聚集了几百位全国青联文艺界别、新闻出版界别的知名艺术家,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长期深入基层,到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慰问演出。

  从1984年开始,冯巩就开始参加青联组织的慰问演出。“很多时候演出条件很艰苦,但我们得到的却特别多。生活有多深,作品就有多厚。”回忆起30多年随青联下乡演出的经历,他认为,基层百姓不仅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更改变了自己的创作思维。

  青联委员中的艺术家送欢乐下乡,企业家从经济上慷慨解囊,医生送去医疗服务,律师送去法律服务……只要青联组织有所倡议和号召,青联委员们都会自觉响应,尽己所能,发挥所长,作出一份贡献。

  “青联事业永远是把爱国敬业、服务奉献当做己任,青联委员们不断自觉维护和传递着正能量。”曾经连续担任四届全国青联常委的奥运冠军张山,在青联组织中也做了大量服务青年的公益工作。

  “‘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与祖国共奋进’等活动,让我们充满着爱心与激情,还成就了我们这代人的社会责任。”张山说。

  引领

  作为党领导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青联是党联系各族各界优秀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青联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在改革创新的时代大潮中,青联委员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十届全国青联常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新一代青联委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他号召,青联法律界别的委员在青少年维权中要有更多的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梦插上法治的翅膀。

  “我们赶上了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可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作为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代表,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严望佳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说,青年创业不仅需要“动”的热情,更需要有“静”的耐心,尤其面对困难,需要一种安静的踏实的心态。

  “青年兴,则国家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青联委员的表率作用将更加凸显和责无旁贷。”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罗东川说,要不断继承和发扬爱国、奉献、敬业、创新、公益等青联文化,推动青联事业不断发展。

  担当

  从老委员的分享中,新的青联委员对青联组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不仅感受到成为一名青联委员的光荣,同时认识到青联委员身上的担当。

  “青联不仅是我们的精神港湾,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只有真正把青联委员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放在心上,才能在这个组织中得到成长,作出贡献。”十一届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

  新的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自己算了一笔账,本届青联委员一共1300余名,我国15到45岁的青年有6.68亿,意味着一名青联委员平均代表约50万青年。

  “入选全国青联委员非常激动,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代表作用,才能担当起这份责任。”陈启清说。

  “作为新的青联委员,我感到这份荣誉不仅需要珍惜、保存,更要开创。”生于1991年的沈阳军区雷锋团雷锋班班长毕万昌表示,青联委员头上带着“光环”,只有自己做得越来越好,才能让它放大光芒,不然“光环”就会变成“紧箍咒”。

  “从分享会中,我感受到老委员身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青联委员不仅要自己优秀,还要带动一方青年,把青联事业作为终身的事业。”来自江苏的全国青联委员曹畅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国青联新老委员分享会 侧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