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与西方走向和解路漫漫

2015年07月31日 16: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7月31日电新闻分析:伊朗与西方走向和解路漫漫

  新华社记者付航 杨定都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7月14日在维也纳达成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西方国家频频对伊朗抛出外交“橄榄枝”。然而,伊核协议真的能让伊朗和西方关系快速“解冻”吗?

  最近,伊朗外交舞台热闹非凡。7月20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率领60人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伊朗3天,与伊朗经济界召开联席会议。随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前后脚抵达德黑兰。法比尤斯不仅与伊朗政府高官商讨了油气开发等问题,还邀请伊朗总统鲁哈尼年底访问法国。

  西方高级官员接连到访,在伊朗与西方的外交史上实属罕见。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怨已久”的双方关系想要“解冻”,势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的几次外交接触也表现出局限性。

  首先,双方目前的交流仅包括经济、技术等领域,少有涉及政治军事层面,而经济技术交流的真正落实尚需时日。在伊朗议会和美国国会批准伊核协议后,伊朗还需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核活动“可能的军事用途”进行汇报。只有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该汇报后,西方才会开始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而这个时间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

  其次,伊朗与西方之间隔着意识形态、历史宿怨和地区事务分歧等“鸿沟”,双方的政治和解注定经年日久。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7月15日在电视讲话中称,伊核协议不会改变伊朗与美国及其地区盟国的关系,伊朗将继续援助叙利亚政府、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民众和也门胡塞武装等地区伙伴。而加布里尔到访德黑兰时表示,伊朗始终不承认以色列生存权利的做法将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

  最后,作为西方国家代表的美国并未放松对伊朗的警惕。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将给予中东盟国更多军事安全方面的支持,以抗衡来自伊朗的威胁。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8月3日会见沙特等海湾国家领导人,向他们解释伊核协议。可以预见,在沙特、以色列等盟友的压力下,美国对伊朗关系的每一步改善都将走得小心谨慎。

  尽管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令伊朗与西方的外交关系初露曙光,但伊朗与西方的“和解之路”依旧漫长。(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朗 西方 走向和解 路漫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