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下半年经济转好,仍需稳调控、护创新、提信心

2015年08月04日 08: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804002-zx5_副本

厉以宁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有可能逐渐缓解,到年终经济运行可能趋于正常。”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这样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结论,厉以宁阐述了三大根据。

 

  第一个根据是贷款难问题已逐渐缓和,融资成本开始降低。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度,贷款难、钱荒现象一直使民营企业,尤其使中小企业感到为难和不知所措,这种特殊的经济现象也给投资者和经营者带来了困惑和苦恼。经过中国人民银行连续采取降准、降息等措施,以及对草根金融的关注,贷款难问题正逐渐缓和,融资成本开始降低,这种情况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第二个根据是消费者支出开始上升,商品和服务市场日益活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从切身的体验中纷纷感到,固然要寄希望于政府对经济形势进行有的放矢的适当调整,但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从4月到6月,我们在对河北、陕西、福建的调研中注意到,许多企业正在通过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促进销售等方法‘自救’,这种做法具有示范作用,一家企业这样做,同行企业也纷纷仿效,这样就使得商品市场和服务业市场活跃起来了。”厉以宁这样说。

 

  第三个根据是创新和创业浪潮正蓄势待发,民间积极性有增无减。“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中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民间创新和创业积极性大增,这是多年来未见过的现象。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影响之广也从未见过,至少带来三种新情况。一是就业压力减轻,许多年轻人(包括农民工和准备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都投身于创业浪潮之中;二是北京中关村等创业孵化平台搞得热火朝天、热气腾腾,创业热、创新热已经在民间掀起,且气势较以往更大;三是创业创新热潮不仅局限于一线大城市,很多二三线城市也在积极响应。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新一轮改变已经开始了,预计明年GDP将因此获得较大实惠。”

 

  当然,要维护这种经济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配套政策也要跟上来。对此,厉以宁特别强调需要注意四方面问题。

 

  第一,定向调控措施“气可鼓而不可泄”,微调、预调仍然要继续发挥作用。“不要因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就放松了定向调控,要知道,产能过剩是多年累积而成的,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就会错以为产能过剩问题会就此消失。事实上,结构调整必须继续进行,定向调控也要持续下去,微调、预调还需继续。”厉以宁表示。

 

  第二,要保护企业对技术创新不断增长的热情,千万不要“泼冷水”。“我在福建考察时听到有的企业家抱怨,说多搞技改是多交税费,有时还要缴纳其他费用,使得民营企业感到技改没有实惠,税费反而增加了,因此,对企业的技术进步可以采取减免税收的鼓励。”厉以宁称。

 

  第三,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有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不要错过时机。

 

  第四,信心最重要。“当前,国外一些政治家、经济学家不停地谈论‘中国很难走出中等收入陷阱’之类唱衰中国的论点,这无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中国的广大群众来说,信心最重要,对政府的信任最重要,只有大众坚定信心,沿着党的十八大所确定的改革思路走下去,中国的前进才是不可阻挡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厉以宁 经济转好 贷款难 融资成本下降 技术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