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瑞海成没主儿企业 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原局长之子被指持暗股

2015年08月17日 14:09 | 作者:安钟汝 涂重航 刘素宏等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原局长之子被指持瑞海暗股(图)

 

1

 

昨日13时许,爆炸核心区,大坑的东南部又发生爆炸,冒起了白色的烟。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2

 

昨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现场,烧毁的新车。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3

 

  8月16日,记者使用航拍器,在500米高空拍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现场,远处为渤海湾。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截至昨日9时,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的爆炸已经夺去112人的生命,另致95人失踪。危机还在持续,数百吨氰化钠可能引发的危害,成为人们又一担忧的问题。

  瑞海公司旋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两天前,躺在病床上的瑞海法人代表只峰因为重伤,不能开口说话,前法人代表李亮至今不知何处。昨日下午,瑞海工商资料中白纸黑字表明的股东之一舒铮向媒体表示,与瑞海公司没有关联,自己是代持股份。惹祸的瑞海国际成了“没主儿”的企业。

  但据新京报记者核实,该公司背后有“隐形股东”,而且背景特殊。

  起底瑞海

  工商资料显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以下简称瑞海)注册时间为2012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为李亮、舒铮二人,法定代表人是李亮,注册地址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亚洲路6975号,经营范围包括仓储(危化品除外,港区内除外)、装卸搬运(港区内除外)。

  到2013年1月24日,瑞海经营范围中的“仓储(危化品除外,港区内除外),变更为”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危化品除外)。

  一年后,经营范围又变更为“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

  从这时起,从工商管理层面,瑞海就有了危化品作业的资格。

  根据能够掌握到的资料,瑞海和危化品发生联系,来自于《关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港口经营资质的批复》,批复方是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时间是2013年5月4日。

  2015年1月29日,瑞海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同时法定代表人由李亮变更为只峰。

  不到五个月的2015年6月23日,瑞海就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经营许可证》(津)港经证(ZC-543-03)号及《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要想从事危险品作业,只有两种途径,一是取得以上的“两证”,抑或是拥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而新京报记者调查,2015年6月23日之前,这两个必备条件,瑞海公司都不具备。

  但事实是,在无证的情况下,这家公司已经从事危险品作业了。

  事发前两个月才拿到合法证件,而事发前一个多月,瑞海公司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

  昨日,天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5年7月9日,瑞海公司被两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分别为未按规定公示2013年度报告、未按规定公示2014年度报告。

  有媒体质疑,“通常企业的年报会在次年公布。为何两年前的经营异常问题,在今年爆炸案发一个多月前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这家公司有何背景?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天津爆炸事故 公安局原局长之子 瑞海 股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