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任君庆:高职院校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2015年08月19日 10:25 | 作者:任君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高职院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要把毕业生半年后的工资水平、岗位晋升率等作为评价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引导专业强化内涵建设。

 

  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将对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带来什么挑战?

 

  一是生源质量下降的挑战。这几年,全国高职院校的实际招生数已经低于计划招生数,而本科院校的实际招生数却高于计划招生数。随着地方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部分高职院校的招生难问题将更加突出,原来升入高职院校就读的一批优秀中职毕业生将被转型后的地方本科院校囊括,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将呈现进一步下降趋势。

 

  二是优秀教师流失的挑战。地方本科院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一批既懂职业教育,又具有应用研究能力的教师,为了适应转型后的人才培养需要,地方本科院校除了加快对现有教师队伍的培训,还将向社会招聘一批懂职业教育的教师。由于专科和本科院校平台的差异,高职院校的优秀教师将会流向地方本科院校,这对高职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挑战。

 

  三是学生就业竞争的挑战。虽然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高于一般普通本科院校,但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将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带来新的压力。地方本科院校开设的对接产业、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应用型专业,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将与高职院校毕业生形成竞争态势。

 

  面对挑战,高职院校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找准学校的办学定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要密切产学研合作,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是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因此,高职院校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的发展为己任,以培养“首岗适应,多岗迁移,可持续发展”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提升办学质量。

 

  其次,要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职院校要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瞄准新产业和新业态,调整专业结构。如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立足汽车行业,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打造汽车品牌”为目标,形成了以汽车类专业群建设为主体、以信息工程和经济贸易类专业群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专业发展格局,建成了汽车制造、汽车商务、汽车售后服务等汽车专业群,形成了整体面向汽车前、后两个市场,覆盖汽车中、高端两级人才需求与技术岗位的专业布局,服务行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在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的同时,高职院校要强化专业特色,通过培育若干个对接区域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就业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品牌专业,提升社会吸引力。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名专业、名课程、名课堂的“三名工程”建设,培育3-5个国内一流的品牌专业;建设一批以学生为主体,以引导学生有效学习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名课程”;打造一支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创新、学生满意度高的名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在提升学生就业满意度上下功夫。同高就业率相比,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满意度并不高。根据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高职院校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为54%,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为59%,高就业率与低就业满意度形成了鲜明反差。因此,高职院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要把毕业生半年后的工资水平、岗位晋升率等作为评价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引导专业强化内涵建设。只有学生的就业满意度不断提高,高职院校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生源质量才能提高,才能更好应对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带来的挑战。

 

  第四,加强专业招生宣传工作。目前,高职院校的招生宣传大多是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招生宣传的专业特色明显不足。随着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专业的开设,高职院校的招生宣传要向专业招生宣传为主转型。招生宣传要突出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助学政策、就业面向、工资水平、与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专业的区别等内容,使考生了解和认识专业,以便考生能更好地报考。因此,招生宣传理念和方式的转变已是高职院校刻不容缓的事情。

 

  (作者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任君庆 高职院校 就业指导工作 工资水平 岗位晋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