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皇父子吁“反省”难扭转安倍右翼化

2015年08月22日 10:2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4日,很多人以为会拿出真诚向二战中被侵略国人民“道歉”,或至少是“反省”的安倍又一次糊弄了全世界。 15日,日本天皇明仁在东京举行的战后70周年“全国战殁者追悼式”中,首次表示,“对先前的大战深刻反省,也恳切期盼今后绝不再重复战争的惨祸”。此前,其子日本皇太子德仁也呼吁要“正视日本历史”。 皇室两代人就同一个问题呼吁日本政府的举动,在日本实属少见。为此有人认为,这可能会让日本右翼收缩。不过,也有舆论指出,从日本近几百年历史看,天皇说话未必有用,尤其战后日本政体下。因此,舆论指出———

  天皇父子吁“反省”难扭转安倍右翼化

  “该道歉了,战后70年是日本与周边曾经遭其侵略的国家修好的一个机会。”几乎全世界舆论都在8月14日以前作出这样的呼吁。

  然而,安倍再一次让全球舆论失望了。就在当天发表众所瞩目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全篇没有一个“道歉”字眼,连“反省”都是以第三人称,似乎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恶与日本无关。

  而第二天的天皇明仁发言中要求日本“深刻反省”倒让一些受害国感到一丝真诚与安慰。但明仁的“深刻反省”对正走向右翼的军国主义日本的牵制又有多大作用呢?

  ●皇室频频发声要日本反省看起来有些不平常

  正当世界舆论还在讨论前一天日本首相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缺乏诚意之际。明仁天皇15日在东京举行的战后70周年“全国战殁者追悼式”中,首次表示,“对先前的大战深刻反省,也恳切期盼今后绝不再重复战争的惨祸”。据台湾媒体透露,根据明仁天皇的幕僚透露,明仁从战后开始,就一直担心战争的历史将随着世代凋零而消失。尤其日本教科书多年来已被右派政府改得面目全非,全然避谈日本侵略其它国家的真相,已经让年轻世代忘记日本过去的加害者角色及平民百姓所历经的惨痛教训。

  有日本媒体指出,由于右翼政客在二战后长期把持日本政坛,扭曲的历史教育使得日本世代完全无法了解日本侵略其它国家的史实。尤其在美国的核武保护伞下,日本积极发展经济,成了美国防堵共产主义的东亚屏障,也是二战后最快速恢复的国家之一。东亚区域所谓的“自由世界”与共产主义对峙,使得美国纵容日本扭曲历史真相。另外,日本右翼政客坚决不承认战败、只承认战争终止,也严重误导日本人对二战历史真相的认识,且日本政府坚决不道歉的态度当然影响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正是担心战后日本的和平道路将可能因安倍的一意孤行而遭破坏,就此重返军国主义道路,最终致使日本未来重蹈二战时侵略他国的覆辙,明仁天皇才会利用此次谈话机会,重申日本应深切反省过去的侵略史实。”对于明仁天皇发表的与安倍截然不同态度的谈话,日本舆论这样评论。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明仁天皇对于二战,要日本记住这段历史的讲话,早在今年元旦祝词中就已提到。在今年的元旦祝词当中,明仁天皇罕见地提到今年是“终战”七十周年,日本应该要借着这个时机,了解“九一八事变”为开端的战争历史,并思考日本今后应有的方向。而明仁天皇的儿子、日本德仁皇太子也在今年2月他的55岁生日当天,破天荒地呼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本应向没有亲身经历战争的下一代正确传递历史,传承和平信念,日本应谦虚回顾过去,告诉后代日本曾走过的悲惨历史道路。

  日本皇室在战后被废除政治实权,成了日本人民的集体精神象征。明仁天皇多年来谨守本分,从未干预日本政务。

  但皇室两代人向日本国人喊话,不希望过去的战争历史因政治干预而被遗忘,被舆论认为罕见与不平常,两代皇室成员讲话同指一个问题发声,足以发人深省。

  ●右翼重演“幕府时代”政治

  由于天皇被赋予日本人民的集体精神象征,因此,明仁天皇和德仁皇太子几次对安倍政府含沙射影的罕见批评,被外界认为是可能将促使安倍政府反思和纠正右翼路线。持这种认识的人认为,日本皇室虽然没有实质的政治权力,但是却有左右日本舆论的影响力,同时日本有“承诏必谨”的传统,因此安倍无法悖离天皇的旨意。

  但事实上,只要了解日本历史的人就都知道,日本历史上有过与今天日本非常类似的政治。那就是发生在1192年到1867年的幕府时代。

  尽管“天皇”在日本历史上被看成是神的后裔和神的化身,其“皇权天授”,天皇是国家最高统治者,集政治、军事、经济、外交大权于一身,还是对外战争与和平的最终定夺者。但从第7时代即镰仓时代到第11时代的江户时代,日本天皇权威和权力却逐渐式微,代表武士阶层的幕府势力开始崛起。直到19世纪中叶,美英俄等西方列强逼迫实行封建锁国政策的日本最后一个幕府——德川幕府政权打开国门,与之签订不平等条约,激化了民族矛盾与社会矛盾,从根本上动摇了幕府政权的根基。到1868年推翻幕府的新兴势力拥戴明治天皇为核心的新政权。直到1945年二战以后,日本从君主专制到实行君主立宪,天皇权力被废除,成为国家一个象征。

  记者注意到,二战后的日本政体与其说是君主立宪,还不如说更像幕府政治。“二战以来几乎都是拥有武士道精神的右翼分子掌权,今天的安倍更有幕府特征。”台湾有舆论指出,扩大行使日本集体自卫权范围,解禁武器出口三原则,暴露安倍右翼政权正在撕毁日本“和平宪法”,为战争铺路,作为象征意义的天皇对此只能发声没有别的强制力阻拦。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天皇父子 反省 安倍右翼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