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安倍放弃访华是怕阅兵式上蒙羞

2015年08月26日 14:5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安倍放弃9月访华 外媒称其担忧阅兵式上蒙受羞辱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放弃9月上旬访华的计划。安倍之前的考量是,倘若中国9月3日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不是反日色彩强烈的活动,那么就通过首脑会谈营造“和解”氛围,让历史问题告一段落。因此,希望实现外交战略的安倍思考再三直到最后关头。不过,与基于国内舆论不改对日强硬姿态的中国难以消除隔阂,访华计划终成泡影。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解释称:“邀请安倍并不是为了和解,而是希望向国民展示中国领导层的领导力。”

  安倍探讨访华的可能性直到最后时刻,但现在离纪念活动仅剩两周,已无时日。安倍身边人士也有如下担忧:“如果出席反日色彩强烈的仪式,会招致首相支持者的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多数欧美国家首脑都不会出席,若安倍坚持访华,也有可能造成日方默许中国扩充军备的误解。

  报道称,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召开记者会,以国会日程等为由宣布安倍将不出席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他说,“并没有进行过以安倍出席为前提的协调工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拒绝了中国发出的出席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式的邀请,让东亚地区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遭遇挫折。

  不出席阅兵式的决定表明,安倍担心会在这次庆祝70年前日本战败的仪式上蒙受羞辱,这甚至在重要程度上超过了与邻国改善关系的契机。

  自去年11月安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以来,日中关系有所缓和,但安倍作出的不出席阅兵式的决定让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蒙上了阴影。

  日方人士说,由于国会有关安保法案的审议将进入紧要关头,安倍不得不留在东京。该法案将重新解读日本和平宪法,让自卫队可以更容易地为保护盟国而战。

  安倍渴望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日本曾考虑能否让安倍不出席阅兵式但仍出席其他纪念活动。

  在中韩两国对安倍就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的讲话作出有克制的回应后,外界认为日中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的可能性增加。

  不出席阅兵式的决定让安倍试图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会谈的努力受挫。出席此次阅兵式原本可以为他在活动间隙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提供便利。

  现在,安倍要想和这些最重要的国家元首会面并推进自己的外交议题,必须利用像下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这样的场合。

  菅义伟表示:“像以往与中国的交往一样,我们会继续利用像国际会议这样的场合,寻找让两国领导人坦率磋商的契机。”

  据俄新社8月24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托·帕夫利亚坚科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的决定展现出日本对华战略的联盟思维。

  帕夫利亚坚科称,“拒绝出席的原因是日本不愿破坏与西方强国在对华总体战略上的统一战线。这类似于联盟思维”。他认为,这至少显示出日本忠于与西方国家的统一遏华政策。

  共同社8月24日称,放弃9月上旬访问中国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基本决定,将争取利用9月下旬到11月在第三国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安倍希望最快能于9月下旬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与习近平会谈。外务省官员称“这将是展示改善关系意愿的好机会”。日本政府将于近期就日程展开协调。

  报道称,分析认为,如果中方有意接受,安倍将积极考虑在纽约举行日中首脑会谈。日本政府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了解中方的态度。安倍身边的人士表示“现阶段还是白纸一张”。

  此外,日方还将摸索在11月中旬于土耳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于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阅兵 安倍 抗日战争胜利 70周年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