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崔天凯:中美需要培养良好的“合作习惯”

2015年08月27日 13: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崔天凯:中美在几乎所有重要的全球性问题上都保持着紧密合作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记者关建武 周而捷)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6日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题为《聚焦中美利益交汇点》的文章说,尽管中美间的一些棘手问题经常占据媒体头条,但中美在几乎所有重要的全球性问题上都保持着紧密合作。这些合作不仅出自双方的善意,更是基于两国的根本利益以及对世界的共同责任。

  文章说,今年7月,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取得重大突破,近期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都离不开中美积极合作与推动,证明只要中美拥有共同目标,双方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和思路完全能够相互补充、取得共赢结果。

  文章说,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贸易国,并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中美而言,关键不在于由谁来主导贸易规则的制定,而是两国如何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制定开放、透明、基于规则和普惠的贸易规则。

  崔天凯说,70年前,中美在携手抗击法西斯战争中结下深厚友谊,历史变迁并未影响中美这两个伟大国家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继续开展紧密合作。在21世纪,这一合作更加重要、更显必要。

  文章指出,中美需要培养良好的“合作习惯”:要避免迷失合作的焦点,紧紧围绕双方的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相互学习借鉴,不断克服合作中的障碍。尤其重要的是,不应任由分歧主导双边关系的重要议程。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我们衷心希望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进一步指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美需要培养良好的“合作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