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审计署去年审计1361个单位 挽回避免损失3090亿

2015年09月09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4年审计署内部管理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 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创新审计管理。对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和审计职业化建设的思路和方式。

  二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和考核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和干部培训力度。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对审计署内设机构进行优化调整,增设5个司,整合撤并5个派出审计局。

  三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轮训,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组织对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对重大审计项目开展巡回检查。

  四是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对建署以来的600多项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审计指南体系建设,制定审计报告复核审理审定工作流程及各环节工作要求等制度,有效提高质量和效率。

  五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正式启动金审三期工程建设相关工作,探索构建审计指挥中心和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探索审计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并制定6个系统国家标准。

  六是加强审计理论建设。组织修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究》《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推进审计实务应用理论研究,健全理论研究协作机制。

  2015年审计署重点从哪些方面改进工作?

  答: 按照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一是积极推进审计全履盖。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民生、资源环境等审计,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实效。审计中,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努力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单纯的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单纯的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单纯的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单纯的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地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在“促发展、促反腐”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坚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既不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等重大不履职尽责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保长远,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绩效、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就要予以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

  三是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要求,紧紧围绕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各项部署,积极推进相关改革任务。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试点,加强省级党委、政府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领导;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探索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前置性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四是强化审计自身建设。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依法揭露查处问题,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切实提高“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水平。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推动资源整合,努力实现全国审计“一盘棋”,提升整体工作效能。以强化审计能力建设为核心,坚持不懈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纪律作风,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审计署 审计1361个单位 损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