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陕西省委会关爱抗战老兵 让抗战精神永流传

2015年09月16日 16:2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抗战精神永流传 ——民革陕西省委会关爱抗战老兵工作纪实

  日前,陕西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等编辑出版的《陕西抗战史料编选》正式出版发行,这本书记录了抗战将领后人有关抗战的口述记忆等内容,展示了珍贵的陕西抗战史料。在该书成功出版的背后,民革陕西省委会提出的紧急抢救陕西抗日战争史料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

  近年来,民革陕西省委会通过捐助健在抗战老兵、抢救抗战有关战役史料、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了关爱抗战老兵、保护抗战遗迹活动。

  寻找抗战老兵 与时间赛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以隆重的形式纪念这一胜利。但令人遗憾的是,为民族做出伟大贡献的抗战老兵正在不断离去,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寻找他们、关爱他们。”

  日前,陕西省政协2015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渭南召开,省政协、渭南市政府等多家相关单位就民革陕西省委会提出的《关于陕西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几点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协商。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在会上这样呼吁。

  按照民革陕西省委会下发的《关于调查全省健在国民党抗战老兵状况的通知》,各市委会近年来实地走访了解所在地区健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抗战经历、健康状况、生活现状和享受国家有关补贴补助的情况,对老兵的数量和现状做了一次全面详尽的调查摸底。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市委会、多个省直支部,看望慰问了西安、宝鸡、咸阳、兴平、铜川、渭南等地的抗战老兵。

  生活在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宝鉴村的文生明老人,就是健在的抗战老兵之一。他1922年出生,16岁参军,曾经在第四集团军(陕军)三十八军独立46旅服役,参加过中条山战役、河南广武战役、河南战役。今年已92岁高龄的他,当讲述那段历史时依然精神矍铄。省委会通过摸底了解到,像文生明老人一样没有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健在抗战老兵,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且比较清贫,除了享受农村的新农保、新合疗、高龄补贴外,再无其他优抚待遇。他们大部分是在九十岁以上,寻找并使他们得到关爱的行动,需要与时间赛跑。

  缅怀抗战先辈 征各方建议

  李晓东认为,陕西不是全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但陕西在抗日战争时期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这里形成,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揭开了全民族共同抗战的历史新篇章,千古功臣杨虎城是三秦大地的优秀儿女,西安“八办”指引成千上万的进步青年投入抗日洪流,延安“抗大”孕育了大量抗日英才,国共两党的千里黄河河防固若金汤,陕西为抗战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民革作为与原国民党有着历史渊源的参政党,应将始终牢记历史、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作为己任。

  去年9月2日,民革陕西省委会召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张灵甫、高桂滋、赵寿山、孙蔚如等抗战将士及民革后裔,研究抗战历史的专家学者及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们,就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收集编撰陕西抗战史料、关爱抗战老兵和恢复保护抗战遗址提出建议:为陕西籍的抗战英烈修建纪念馆,以此表达对逝者牺牲精神的尊崇和怀念;对参加抗战的原国民党军队的幸存者进行抚恤,以此表达对生者的关心和关爱;对陕军在抗日战争中的战役史料尽快抢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 陕西省 抗战老兵 抗战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