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石渠宝笈》特展之观皇室字画,品大清“康乾盛世”

2015年09月16日 16:25 | 来源:澎湃
分享到: 

  故宫博物院于9月8日起在武英殿、延禧宫两处展场举办“石渠宝笈特展”,展品包括《清明上河图》、《伯远帖》、《冯承素摹兰亭帖卷》、《听琴图》等家喻户晓的重量级展品。“看展览”也将分几期介绍这些传世的精品,此第三期介绍的是清代帝王的书画作品,在故宫博物院展览史上,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朝宸翰集体亮相,实属首次:

 

2015年9月12日,北京故宫《石渠宝笈特展》首个周末,武英殿外排起长队。 CFP 图

 

福临  行书  王维诗轴  绫本 纵140.5厘米,横50.5厘米

 

  《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贮乾清宫 钤鉴藏宝玺:宝笈三编 石渠宝笈所藏

 

  福临(1638-1661),姓爱新觉罗,皇太极第九子,1643年即位,年号顺治。

 

  此作落款“庚子冬日书”,未署名款。“庚子”为顺治十七年(1660),福临时年23岁。嘉庆时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乾清宫,钤“宝笈三编”、“石渠宝笈所藏”,并钤有“宣统御览之宝”、“教育部点验之章”,知此作应属抗战时的南迁之物。

 

  福临书法大致可分为三类:习字帖,佛家录语,临写诸家诗文法帖。这件作品书王维诗《竹里馆》,其创作的出发点是为了表示自己的心境。书法用笔纵肆直率,相互间隔错落,线条顿挫明显,整篇书法劲健而古朴,显示了顺治帝书法的独特风格和笔势特点。

 

  此件作品没有钤殿座印章,按《石渠宝笈三编》是藏于乾清宫。这是清代皇帝的起居之所,记载曾经收藏有大量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世祖章皇帝全部书法。根据著录情况看,顺治的这部分书法是分为两个时期庋藏和收录的。先是《秘殿珠林》初编、《石渠宝笈》初编,后来重新补充《秘殿珠林三编》《石渠宝笈三编》。但《秘殿珠林》初编、《石渠宝笈》初编所著录的世祖章皇帝的书法作品皆不知下落,经查,可能被嘉庆二年的大火所烧。

 

玄烨  行书  四十一年除夕书怀诗轴  纸本  纵149.8厘米,横49.6厘米

 

  《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贮乾清宫 钤鉴藏宝玺:宝笈三编 石渠宝笈所藏

 

  玄烨(1654-1722),姓爱新觉罗,顺治皇帝第三子, 1662年即位,年号康熙。玄烨幼小开蒙,并开始写字临帖。自谓:“朕自幼好临池,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凡古名人墨迹、石刻,无不细心临摹。”、“毫素在侧,寒暑扉间。历年以来,手书敕谕、诗文、跋语,以及临摹昔人名迹,屡盈笥箧。”受到当时书坛主流书风以及沈荃、张英、高士奇等博学善书之臣的影响,康熙帝遍临诸家法帖,尤其对董其昌书法领悟颇深,是有一定成就的董派书家。

 

  此作书五言律一首,载《圣祖仁皇帝御制文集》三集卷四十五,为康熙帝49岁所书。结字疏淡平和,风格沉稳雅健,既存董书韵致,又具自家面目,是其中年时期代表作。上世纪三十年代,此作随南迁文物运至上海,曾经清查点验,裱边钤“教育部点验之章”。抗战胜利后由民国政府接收,画套上贴有“教育部清点文物委员会”号签,号签上钤有“教育部南京区清点接受封存文物委员会之章”朱文印。

 

 

1116569712_14423040299211n

胤禛  行书柏梁体诗序卷  绢本 纵32.2 厘米,横128.9 厘米

 

  《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贮乾清宫;《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贮乾清宫

 

  钤鉴藏宝玺:宝笈三编 石渠宝笈所藏

 

  胤禛(1678-1735),姓爱新觉罗,康熙皇帝第四子,1723年即位,年号雍正。胤禛自幼接受严格教育,《大清世宗宪皇帝实录》称其“幼躭书史,博览弗倦。精究理学之源,旁彻性宗之旨。天章濬发,立就万言”。书艺方面,在四十余年的皇子生涯当中,习字作书为日常必修功课,无论京居还是出巡,从无间断。胤禛书法早年临学诸家,多取法米芾、赵孟頫二家,并承迎父皇,摹学董书,同时也受到当时朝野渐行的馆阁体书法的影响,逐渐形成遒雄爽健、圆融浑厚的个性书风,其大字行草书,尤能彰显俊劲之势。《大清世宗宪皇帝实录》称“书法遒雄,妙兼众体”。

 

 胤禛 行书柏梁体诗序卷 (局部)

 

  此作书《九日宴群臣拟柏梁体诗序》,载《世宗宪皇帝御制文集》卷六,书于雍正四年(1726),雍正帝49岁。结体瘦劲紧结,点划收放相宜,书风稳健纯熟。 此卷曾两度被《石渠宝笈》著录。先是《石渠宝笈》初编卷一乾清宫,后又被《石渠宝笈三编》乾清宫再次著录。

 

弘历  岁朝图并新正重华宫诗轴  纸本 设色 纵98厘米 横32厘米

 

  《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贮延春阁 钤鉴藏宝玺:宝笈三编 石渠宝笈所藏

 

  弘历(1711—1799),爱新觉罗氏,世宗雍正皇帝第四子,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幼年天资聪颖,颇受皇祖康熙帝宠爱,曾为其慎择良师,进行多方面教育。雍正元年(1723),世宗即密建其为皇储,十一年封为和硕宝亲王,开始参与军国要务,十三年即位,年号乾隆。在位六十年,整顿吏治,厘定典制,优待士人,奖励垦荒,兴修水利,编纂典籍,有盛世之誉。论及清代十二位帝王的艺术修养、艺术造诣,弘历或未其中最高,但就书法、绘画艺术的创作数量而言,无疑首屈一指,流传下来无以数计的御笔书画作品即为明证。弘历绘画水平有限,技巧可称粗简,但是以九五之尊的身份亲自捉笔绘事,在中国艺术发展历程中毕竟屈指可数。

 

  “岁朝”是旧历新年首日,又称“元日”,“元旦”。“岁朝图”是人们在年末岁初、一元复始之际,以绘画神祇人物、山珍蔬果、文房清玩、吉祥图案等形象,来祈求美好愿景、烘托喜庆气氛的艺术形式。此类图画自宋代开始流行,遂成风俗,绵延及今。弘历此图布局疏简,风神清新,景物皆得形似,表达出帝王对新年的喜悦和祝福,但稍显用笔刻露、板滞的弊端。 画上另有乾隆帝御笔行书御制诗一首。

 

顒琰 楷书幻花十二咏卷 纸本 纵18.4厘米,横199.7厘米

 

  《石渠宝笈三编》著录 贮敬胜斋 钤鉴藏宝玺:宝笈三编 石渠宝笈所藏

 

  颙琰(1760-1820),姓爱新觉罗,乾隆皇帝第十五子。1796年即位,年号嘉庆。书法艺术方面,颙琰虽难与康、雍、乾三帝比肩,但笔墨沉厚,功力扎实,颇具个性。且勤于临池,其存世墨迹数量在清帝中仅次于乾隆帝。

 

  清 顒琰 楷书幻花十二咏卷 (局部)

 

  此卷书《幻花十二咏》七言律诗十二首,载《清仁宗御制诗集》初集卷二十三。书于嘉庆三年(1798),时嘉庆帝39岁。用笔沉厚方折,结体方整紧致,师唐人楷法,具有体势严整,法度谨饬的特征,为嘉庆帝宸翰精整之作。卷后有朱珪、彭元瑞、赵秉冲《恭和御制幻花十二咏元韵》,每人四首,合为十二首。

 

《石渠宝笈》特展上,一名观众正在欣赏清代帝王的书画作品。 CFP 图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石渠宝笈》特展 观皇室字画 “康乾盛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