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秋分养生少辣多酸 益胃生津

2015年09月23日 10:1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秋分,正是收获的大好时节。汉末崔寔在《四民月令》中写道:“凡种大小麦得白露节可中薄田,秋分中中田,后十日中美田。”

  策划/数据新闻小组嵇沈玲

  秋分气候

  秋分气温降幅加大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半”,过了中秋,一年就很快要过去了。这个时候秋分节气降临,隐隐也有那么点秋的意思。

  “秋分”这一天,全球各地,白天和夜晚的时间一样长。而过了“秋分”日以后,阳光逐渐直射南半球,由于太阳高度角日益倾斜,使得北半球地面接收到的太阳辐射也就一天天减少,天气逐渐转凉,我国大陆的平均气温也大致自北向南先后下降,天气渐转秋凉。

  以广东而言,常年来说,虽然仍处在夏季当中,但北方的冷空气日处活跃,时不时会南下影响到广东,暑气明显减弱。如遇上阴雨天,凉意更明显。这个节气,粤北的降温幅度最大,这是因为那里夏季气温比中南部都高,而到了秋季又首先受冷空气影响而降温。

  本节气华南地区仍处于冬夏季风交替时期,伴随一次又一次冷空气南下前后,气温忽高忽低,还可能伴有一场短暂秋雨。台风对本省的影响平均比“白露”节气减少了,但仍然属于台风活动盛期,其路径也往往偏西。除个别年份外,全省各地降雨量大都相继减少而逐渐进入干季。

  广州“秋分”节气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为25.9℃和30.3℃,仍然是夏季气温,但降温幅度比上个节气增大。与此同时,降水量也比前几个节气更少,平均60毫米左右。

  秋分民俗

  秋分吃秋菜 竖蛋送秋牛

  广州日报讯 (记者方晴)从“秋分”这天开始,北半球昼短夜长将越来越明显,昼夜温差将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渐渐步入深秋季节。

  俗话说“秋分到,蛋儿俏”,孩子们最喜欢的秋分习俗莫过于“竖蛋”: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轻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竖蛋”里也有学问,因为“秋分”这天是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日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除了“竖蛋”,岭南地区还有什么习俗?在岭南昔日四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家里一般采用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此外,秋分时节还出现挨家送秋牛图的习俗。在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和农夫耕田图样,便成了“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秋”。

  秋分赏玩

  秋分起 候鸟飞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幸)秋分节气,广州天气依然炎热,但自然界的变化告诉街坊,秋天已经来临,广东将陆续迎来北方南迁的候鸟。

  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被联合国正式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水禽前来越冬、栖息,是我国三大国际候鸟迁徙栖息地之一,也是广东最早迎来候鸟的湿地。

  在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最佳的观鸟季节为每年的3~4月或10~12月。不过林鸟观察最佳时机是早晚,此时鸟的活动频繁,容易见到。省林业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街坊观鸟时要与野鸟保持足够的空间距离,尽量不下水,不接触鸟类粪便等排泄物。

  在广州南沙湿地,观鸟的最佳时机则从国庆后开始。平时该湿地已有上万只候鸟,而候鸟迁徙高峰期,则有逾10万只候鸟光临。

  秋分养生

  适当“秋冻” 抵御外邪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仞)今天进入“秋分”时节,标志着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古语有云:“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此时养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维持身体的平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从防病、饮食、起居三个角度,为大家提供了一份秋分养生贴士。

  防病

  每天早晚,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邓聪介绍,此时燥邪伤人,多见“凉燥病”。凉燥病不仅使人出现一系列阴津不足、干燥失荣的症状,如口干唇燥、干咳、皮肤干痒,还会出现类似于感受风寒的症状,如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而寒。因此预防凉燥,要做好保暖工作,适当多吃甘润的食物。

  中医认为,肺与秋相应,肺主气司呼吸,肺开窍于鼻。秋分的寒凉之气、凉燥之气极易伤肺,使原有慢性肺病、慢性鼻炎、哮喘、肺气虚等的患者特别敏感,极易旧病复发或受凉感冒。此时,注意保持肺脏的收敛状态才能抵御外邪的侵袭,应加强身体锻炼,早晚不要受凉。

  邓聪还提醒,秋分以后也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中医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护卫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患有慢性胃肠炎、本身脾胃虚寒之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避免进食生冷食物。

  饮食

  秋分时节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邓聪介绍,这段时间人体易出现皮肤和口唇干裂、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咳嗽少痰等症状,所以调节饮食应以清润、甘润为主。多食芝麻、核桃、莲子、糯米、蜂蜜、莲藕、荸荠、萝卜、甘蔗、黑木耳、百合、银耳、麦冬、沙参、玉竹、杏仁、石斛等食材,可以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作用。

  由于气候干燥,故应尽量少吃辛辣之品,遵守“少辛增酸”的原则,如葱、蒜、姜、茴香、辣椒等要少吃,而柑橘、山楂、苹果、枇杷、梨、葡萄等新鲜瓜果蔬菜可多吃。要多喝开水、淡茶、豆浆、乳制品、果汁饮料等,这样可收到益胃、生津的功效。

  另外,要注意防止多食发胖。邓聪分析,一方面,气候宜人时很多人会食欲大振,胃口大开;另一方面中秋节的到来,值此丰收时节,蟹肥菊黄,食物种类多样,市民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进食过多而肥胖。所以应该对饮食量的摄入有所节制,做到饮食平衡,以防“贴秋膘”。

  起居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时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应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因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既怕冷,又怕热,更应适时添加衣服。但添衣不宜太多太快,以自身感觉不寒为宜。邓聪说,还可以有意识地让身体冻一冻,如冷水洗脸、洗手、漱口等,适当“秋冻”可使人体适应气候由温变凉再变寒的过程,提高机体抗御外邪的能力。

  秋高气爽,也是开展各种健身运动的好时期。邓聪表示,应因人而异来选择锻炼项目,如老年人可散步、打太极拳、八段锦、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爬山、游泳等;在进行“动功”锻炼的同时,可配合“静功”调摄精神,使动静结合,动则强身,静则养神,可达到心身康泰的功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分养生 少辣多酸 益胃生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