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营 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2015年09月29日 15:38 | 作者:屈凌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9月29日电(记者屈凌燕)连接中国最大小商品市场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市场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已经实现每周一列常态化运营,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义新欧”中欧班列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全长13052公里。它途经新疆阿拉山口境外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到达西班牙马德里,几乎横贯欧洲、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国与西班牙等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安全、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

  今年6月2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实现在沿线重要城市停靠,已在波兰华沙、德国杜伊斯堡等沿线重要城市停靠,实现多站点式上下货。“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经实现每周四发车一列的常态化运行。截至2015年9月25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发运17次,794个标箱(TEU);返程马德里-义乌回程班列共发运3次,146个标箱(TEU)。

  “物流时间缩短一半,商品资金的周转就快多了,欧元贬值带给我们的风险也进一步缩小、可控了。”从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货主,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旭峰说,“走‘义新欧’让我们整体成本下降了,西班牙红酒、橄榄油的最终上市售价也会下浮15%到20%。”

  通过市场化运营,中欧班列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蒋宇峰表示,今年上半年,周边城市不少货物都运到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报关。“之前通过新疆出口到中亚各国的纺织品商品,现在也开始搭乘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出境。”

  从班列上搭载的货物也可以看出,“义新欧”的货主不局限于小商品市场。9月25日最新出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装载了88个集装箱的货物,包含了电脑主板、纺织布料、服装、工艺品、日用百货等商品。(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义新欧 中欧班列 常态化运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