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为何能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5年10月09日 20:14 | 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 

  “阿拉伯之春”的仅存硕果

 

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

 

2013年突尼斯的一次会议中,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的多名代表出席。

  在这4年的动荡过程中,全国对话大会是突尼斯社会和解精神的一个代表,通过多次磋商寻求解决政治困局。面对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和呼声运动党的政治僵局,他们起草了一份路线图,为建立首个民主宪法、实施选举开辟了道路。而在如今执政的呼声运动联盟中,就有很多全国对话大会中的劳工总联合会等成员的身影。

  全国对话大会广泛涵盖了工商业、法律界和人权活动人士,成为突尼斯民主转向的重要基础,推动突尼斯成为“阿拉伯之春”后唯一建立民主制度、建立广泛包容性宪法和立法机构的国家。虽然突尼斯今年3月和6月发生两起震惊世界的针对游客的恐怖袭击,经济仍未摆脱困境,相比同样经历“阿拉伯之春”其他国家,仍属成功的榜样。

  反面例子有很多。如推翻穆巴拉克的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上台一年多就被军方罢黜,如今军政府仍未结束对穆兄会的清算;在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利比亚,地方武装持续冲突,陷入东西两个政府分治的局面,分歧至今仍然存在;在叙利亚,内战让4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一方面推动欧洲遭遇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另一方面IS从乱中渔利,成为国际上最具威胁的恐怖组织。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 诺贝尔和平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