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专家将用实践证明精神病患者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015年10月14日 15:43 |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盛月)13日,欧盟“促进中国社区精神卫生服务”项目召开的“精神卫生去机构化概念及精神卫生法在中国的实施研讨会”在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举行。

  会上,全球精神卫生永久性会议机构主席乔安娜女士介绍了意大利的精神卫生法及其实施情况、意大利精神卫生服务现状等。各项目点就项目在各地的开展情况以及精神卫生法与项目的联系等作了报告。目前,一期项目点的长春心理医院和安徽铜陵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借鉴意大利精神卫生服务模式建立了社区精神卫生中心和患者的开放式居住机构,二期项目各项目点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建立辅助就业机构及患者家属自助组织,这将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对当地社区精神卫生服务水平的起到推动作用。项目将通过实践向社会证明精神病患者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会议现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姚贵忠就中国精神卫生法的自愿住院、精神病患者的福利、各级政府的职责、社区康复和患者的权益保护等条款做了详细解读,指出精神卫生法更新了人们的观念,即病人的意志和权力至上;限制任何其他人替病人做主;诊断不一定治疗,更不一定住院;自愿住院与行为能力和自知力无必然联系;“不治就会加重”不是非自愿治疗的理由;精神病患者应该和躯体疾病病人一样看待。

  据了解,2011年3月起,意大利爱心与服务协会、爱福协会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在北京市海淀区、长春南关和安徽铜陵市共同实施的“促进中国三个地区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的欧盟试验项目,在项目的三年时间里已经取得十分可喜的成果。2013年1月,二期项目申请获批,在原有一期项目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黑龙江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北京市延庆县精神卫生保健院,新项目截止到2017年2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神病患者 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全球精神卫生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