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山本条太郎的“铁路交涉”及失败

2015年10月15日 15:19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7年,田中义一成为日本首相后,为了进一步掠夺我国东北资源,任命山本条太郎为“满铁社长”,让他与张作霖交涉“满蒙五铁路”的铺设权问题。

  10月11日,山本来到北京的“大元帅府”拜会张作霖。寒暄过后,山本大谈“日满提携”的重要性,还引用《三国演义》煮酒论英雄的故事指着自己和张作霖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不久,山本竟对张作霖伸出拳头说:“在辽阔的满洲旷野上树立几棵电线杆之类的小事为什么争论不休,我这样伸出拳头并不是向你示威,是想通过划拳定输赢,解决树立电线杆的争吵。”

  经过一番“表演”后,山本对张作霖说:“作为咱俩友谊的一点表示,我提出一个请求,请你务必答应。”然后拿出事先拟好的文件,扔在张作霖面前,让他签字。张作霖让山本找杨宇霆商量“具体问题”。

  10月12日,张作霖主持宴会欢迎山本。山本在宴会开始后竟然倒在沙发上,“发出了震耳的鼾声”。日方人员均感尴尬,上前叫醒了山本。山本打着哈欠说“失礼了,我该走了”,便起身扬长而去。

  三天后,张作霖表示同意山本的“协议”。由于该“协议”是山本与张作霖个人之间的“密约”,历史上称为“张作霖-山本密约”。事后山本非常得意,认为“此事如果成功就等于把满洲买到了手”。

  不过,随着北伐军迅速占领北京以及张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密约”变为一纸空文。山本当然不肯就此罢休。他立即去见张学良,极力“说服”张学良早日履行“密约”。此外,山本还去拜会了当时参与“谈判”的杨宇霆。杨宇霆答应“坚决保证实行铁路协议”。

  山本高兴了没有几天,却传来了东北易帜的消息。山本赶紧赶又跑去“警告”张学良说,东北易帜属于中国内政问题,与日本无关,但对“国民政府轻率地收回利权运动波及满洲,使和平之乡成为纷乱之土,则断然不能坐视”。张学良对山本不予理睬,山本此后委派土肥原贤二等人数十次“说服”张学良,但遭到张学良数十次的拒绝,随后还枪毙了杨宇霆。

  最后,山本不得不承认“交涉”失败,“把协议永久性地搁置起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张作霖 山本条太郎 满蒙五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