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

医药分开难断药商和医务人员之间的灰色利益链

2015年10月23日 18: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李木元)在10月23日于清华大学举行的“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 上,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封国生表示,北京市在部分市属公立医院试点医药分开改革,从机制上切断了医院收入和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关系,但难以切断药商和医务人员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

  从2012年7月开始,北京市分别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和同仁医院等5家医院试点改革。此次改革采取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取消药品加成,增设医事服务费。医事服务费的设立和医务人员的级别挂钩,即普通门诊42元、副主任医师60元、主任医师80元、知名专家100元。

  5家试点医院药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

  “改革是为了去除医院的逐利机制,切断药品销售与医院收入之间的利益关系,从而促使医院转变经营机制,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减轻百姓负担,使医院的运营更加高效、公益性更加突出。”封国生表示,改革成功地实现了增设医事服务费与取消医院药品加成之间的平移,使医院的收入得到了补偿;同时医院加强了管理,患者的负担又没有增加。

  封国生介绍,此次改革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方面患者医疗费用得到了控制。5家医院门诊患者的次均费用减少了54元,下降了12.6%;次均药费减少了83元,下降了27.6%;住院患者例均医疗费减少了1706元,下降了9.6%;医院药占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取消药品加成,药品从医院收入变为成本,医院成本控制意识明显增强。医院运营由依靠“卖药”转型为“卖服务”,更加注重质量、服务和效率,更加关注合理用药。医院强化内部管理,调整内部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了医事管理和药师队伍建设。

  另外,医事服务费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其积极性得到了调动,更加主动规范诊疗行为,并加强与患者的沟通。

  药商和医务人员之间的利益链依然存在

  试点改革虽然取得了成功,但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仍面临问题和难点。

  “5家试点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形成了价格‘洼地’,单纯开药的患者增多了。”封国生表示,他们正在呼吁北京市政府,下一次在全市推进医药分开试点。“如果只在部分医院试点,势必造成价格体系的不一致,从而出现患者在这家医院看病却到另一家医院开药的现象。”

  封国生强调,医药分开虽然切断了药品销售和医院间的利益关系,医院不再靠卖药挣钱,但并没有切断药的销售和医务之间的利益关系。“这种利益关系在不同程度上可能还是存在的,而且这种利益链条还是一个隐形、灰色的链条。”

  北京市医管局还对没有进行改革的医院进行了测算,发现如果单纯用增设医事服务费,取消药品加成的办法进行改革,有8家医院亏损比较严重,有8家医院能够实现平移。

  “这说明单纯采取取消药品加成、增设医事服务费的改革办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封国生表示,今后要全面分析取消药品加成后如何对医院进行补偿,这个补偿应该在增加医事服务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医疗服务价格体系的调整,使其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同时进一步压低大型仪器检查的价格,使价格体系发生转变,这样有利于医院加强体制机制和管理思路的转变。

  另外,封国生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方面的责任,政府应该支持医改文件中谈到的“六项补贴”;同时还要进行医保付费机制的调整,这样才能使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更健全,补偿机制更健全,从而顺利推进改革。

  据悉,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美国梅奥诊所联合主办,旨在庆祝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院一周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封国生 医药分开 灰色利益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