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内外压力致香港营商环境排名下跌

2015年10月30日 21:30 | 作者:黄歆 牛琪 张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世界银行最新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香港在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3位跌至今年的第5位,其中数个细项的评分急跌。此间观察人士认为,在内部政治争拗与外围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下,香港营商环境的急跌并不意外,需加紧研究对策。

  这份报告显示,香港在跨境贸易方面的排名,由第2位大幅跌至47位;在建筑批则程序方面的排名由全球首位跌至第7位;在履行合约及解决破产两方面的排位亦下降。在多个范畴中,香港在注册资产方面得分最低,只有不足70分。

  有分析指出,效率与营商环境密不可分,香港排名下跌,恰恰反映了由于一些人阻挠议事致使特区政府施政效率低下。可以看到,过去以高效率著称的香港,如今做任何事情都是拖拖拉拉,尤其基建工程更是无一不延误,无一不超支。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强调,不能小看政治层面对香港营商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表示,现时外围经济不好,内地经济增长放缓,香港内耗多,商界特别是中小企对此十分忧虑。

  另外,李秀恒担心香港不解决劳工以及政治内耗等问题,会与新加坡等对手的差距会越拉越远。他说:“劳工问题是很大的经济问题,不利整体发展,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基建交通工程被拖慢。”他建议特区政府重新检讨输入外劳问题,以改善香港竞争力。

  香港资深政治评论员周八骏表示,香港营商环境的恶化主要是由于“占中”及政治争拗。相比之下,新加坡政治和社会稳定是其蝉联第一的优势,香港必须加以反思。

  将排名榜首的新加坡与香港作比较,可以发现香港在包括申请建筑许可、取得供电、登记财产、跨境贸易、合约执行及解决破产等6项指标的排名,均落后于新加坡。其中,香港在“登记财产”方面的排名明显较低,仅排名第59,而新加坡排名第17。

  有分析称“登记财产”分项的分数较低,显示香港的土地管理制度有缺陷。但李秀恒认为,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其实做得相当不错,“产权清晰,政府有问责”,加上民间有很强的“投诉文化”,懂得尽力争取自身权益,所以他不觉得有太大隐忧。但他也指出,政府有时过于审慎小心,“应该做应该批的(项目)拖得太久”,希望将来有所改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香港营商环境排名下跌的压力还来自于外围经济,主要是美国加息的阴霾未散,内地和欧洲的经济也都不尽人意,香港受制于“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汇价高企,进一步削弱了竞争力,同时,旅游业近期的疲弱也带来负面影响。

  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刘展灏认为,香港在“跨境贸易”分项的得分较低,部分原因是内地经济和香港经济均放缓,出口和转口贸易都受到影响,加上香港劳动力不足导致效率变低,也影响营商环境。他还指出,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十分重要,但近年来一些人士发动的一些事件,令人产生香港人不友善的感觉。他希望业界和政府对不足之处多加检讨,争取早日改善。

  周八骏认为,香港应该抓住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机遇,通过与大珠三角的合作来谋求发展。他说,香港的内地资金和资本正处在世代交替的阶段,无论英资、美资还是日资,都正在巩固和提升他们在香港的市场份额,这对香港来说也是发展机遇。

  营商环境排名下跌只是香港经济社会深层次的矛盾之一。早前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排行榜,虽然香港整体排名维持全球第7位,但创新方面只能排27位,有评论指出这印证了中国社科院对香港“守成有余,创新不足”的批评,正是香港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不过,数字同时显示,海外及内地驻港公司总部及当地办事处的数目均创新高。香港教育学院院长张仁良认为,从这个角度看,香港营商环境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香港法制健全、金融体制运作畅顺,还有紧密的国际联系,这些都对外国投资者和内地希望走出去的企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世界银行的这份报告也显示,香港今年继续在“保障小股东投资者”指标中领先,与新加坡并列全球首位;同时,开办企业指标的排名亦升至第4,较去年上升4位;而在获取信贷亦跃升5位至排名第19。

  张仁良说,香港要抓住内地经济发展机遇,把握好“一带一路”和“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更全面尽职的“中间人”角色,带动金融、法律、财务等各行各业的发展,努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香港 营商环境 排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