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四大看点

2015年11月04日 13: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1月3日电 财经观察: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邓茜 吴丛司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8日至10日将在伦敦举行,这是亚洲和欧洲之间首次就金融合作举行国际性论坛。

  此次论坛以“亚欧合作:金融互联的新蓝图”为主题,将就亚欧金融合作、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亚投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世界经济前景等议题展开对话和讨论。

  看点一:把脉世界经济,聚焦全球治理

  据介绍,这次会议在全球经济和治理层面将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世界经济前景、二十国集团(G20)新议程以及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此次会议首场分论坛以世界经济展望为主题,与会嘉宾将为世界经济把脉,围绕发达经济体当前问题以及中国经济新常态,探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主要经济体改革议程和货币政策前景。

  本次会议专设分论坛,重点探讨G20在金融改革、监管、货币政策协调、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等方面可发挥的作用,并就2016年北京峰会提出具体建议。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也是此次会议的关注重点之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已对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造成严重影响。此次会议将讨论国际货币体系的现存缺陷和改革方向,以及如何加强欧盟与亚洲经济体之间的货币合作。

  看点二:创新融资模式,助力“一带一路”

  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有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将为重振全球贸易带来新思路。与会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欧合作过程中产生的新契机和金融在推动亚欧产能合作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探讨。

  据介绍,与以往着重愿景和框架不同,此次会议的议题设置重在“细节”和“实例”,各方可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内涵,为下一步深度参与打下基础。

  在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方面,融资渠道的创新至关重要。作为新兴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自然成为关注焦点。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将参与讨论,并介绍亚投行的筹建、治理和未来项目运作的相关情况。

  看点三: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加强金融互联互通

  金融互联是亚欧经济合作的重要支撑,也是本次伦敦会议的重要议题。习近平主席10月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也使中英金融合作“含金量”不断提高,中英金融互联取得的一系列突破与成果为本次会议的讨论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启示。

  与会嘉宾将就金融监管、金融机构互设、资本市场相互开放等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亚欧金融监管合作空间很大。例如,签署双边或多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形成应对跨境风险和危机处理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征信管理部门、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小标题)看点四:成立金融合作专家委员会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介绍,继今年6月在马来西亚宣布成立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后,博鳌亚洲论坛将于伦敦会议期间发起成立金融合作专家委员会。

  该委员会将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智库,其主要职能是:分析行业趋势,发现问题和挑战,通过论坛年会、专题会议、专题报告等形式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倡议和解决方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