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亚缘何成为美日外交热点

2015年11月04日 18:47 | 作者:张继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1月4日电(国际观察)中亚缘何成为美日外交热点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近来,美国与日本在中亚地区外交活动频繁。美国国务卿克里3日结束对中亚五国的首次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也造访了相同的五个国家。

  观察人士认为,中亚地区对美日而言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两国政要先后访问这一地区并非巧合,美日或期望强化与中亚地区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达到对周边大国制约与平衡的目的。

  美日协调增强存在感

  克里此次中亚之行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上月底,安倍也选择这五个国家进行了旋风式访问,成为九年来第一个访问中亚的日本首相。

  分析人士注意到,克里和安倍的中亚之行各有侧重,前者将重心放在推动美国与中亚国家的安全合作上,后者则旨在强化日本与中亚的能源与经贸合作。

  克里在访问期间同五国外长举行会晤,通过了中亚五国与美国之间伙伴关系和合作联合声明,同意建立六国外交部间定期政治对话的新机制“C5+1”。俄分析人士认为,该机制的建立是为弥补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失位,抵消俄罗斯和中国的影响。

  对于安倍的访问,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诺夫认为,这是其“俯瞰地球仪外交”策略的延续。安倍希望通过与中亚展开经济合作使日本摆脱经济低迷的状态,帮助进口严重依赖中东的日本实现资源进口多元化。

  俄中亚问题专家克尼亚泽夫表示,克里与安倍访问中亚是美日协调行动的结果,旨在增强在中亚的“存在感”,抗衡地区大国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他认为,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愈发清晰——西线同沙特、土耳其等国合作来控制局势,中线携手日本开展经济合作,而在东线,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取得进展。

  能源“香饽饽”

  分析人士认为,中亚之所以成为美国和日本眼中的“香饽饽”,与其特殊的地缘政治位置以及丰富的能源蕴藏密不可分。

  中亚位于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与俄罗斯和中国为邻,在地缘上同欧洲和印度存在联系,是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中亚地区拥有非常可观的石油、天然气和稀有金属等资源储量。哈萨克斯坦富产石油,土库曼斯坦拥有世界第四大天然气储量,而乌兹别克斯坦的黄金和铀储量均居世界前列。

  俄罗斯视中亚为南部安全屏障,是其战略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依存度很高。今年,由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内经济一体化项目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启动,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都是成员国家。

  中亚对中国也有重要意义,是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中亚五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也需要进一步扩大与中亚国家的合作。

  近年来,中亚地区重要性不断提升,很多国家开始加强与该地区的政治和经贸联系。印度总理莫迪今年7月访问中亚,寻求与该地区国家深化能源合作。韩国总统朴槿惠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涵盖中亚的“欧亚计划”。

  中亚寻求“平衡外交”

  分析人士认为,中亚五国国情各有不同,但都希望与大国保持同等友好的关系来争取到更多的利益。这些国家有寻求在大国间实现“平衡外交”的考量,因此不会完全遵循某一方的政治意图行事。

  媒体分析,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俄罗斯经济衰退的影响,中亚国家对与日本展开经济合作会持欢迎态度,甚至可能因为经济因素而给予日本更多的政治支持。

  对此,俄罗斯战略发展模拟中心专家特罗菲姆丘克指出,中亚国家可能希望日本提供更多经济援助和投入,但不打算与日本产生政治瓜葛。

  关于对美国的态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主任卡赞采夫说,美国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哈萨克斯坦同中俄的关系会降温。

  哈萨克斯坦媒体分析说,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中亚国家始终奉行多边外交,他们欢迎美国官员造访,“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克里短暂的中亚之行,以及远不及其他国家的访问官员级别,能取得多大的成果还有待观察”。(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亚 美日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