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加强党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保证

2015年11月05日 17: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加强党的建设

  新华社记者

  着眼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单辟一章以大篇幅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详细部署,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连日来,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宣传处长李跃华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取得胜利,关键在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无论是民生改善还是综合国力提升,都证明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顾杰说,“历史和事实都证明,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湖南省桃源县委书记龚德汉说:“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理论和实践基础,更给全国人民以信心。”

  龚德汉介绍,桃源是一个农业大县,贫困人口较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带领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党员干部群众认为,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有效应对挑战,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才能确保实现宏伟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令人振奋,是人类社会了不起的巨大进步,实现这样伟大的目标必须有领导者,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担当这个重任。”中央团校教育培训学院院长萨仁高娃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党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

  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胡衡庐认为,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科学的执政理念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作为全国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自觉把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落到实处。”胡衡庐说。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冯斌说:“全会给民族地区今后5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州组织系统将进一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组织工作价值取向,在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选优配强执政骨干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建设人才高地等方面下功夫,为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提供全方位组织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各级党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中联部机关党委干部王慧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国家更好发展,对党提高执政能力尤其是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表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模范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不能搞‘一言堂’,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双向良性互动,从而最大化地释放社会活力。”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县委书记雷丰说。

  雷丰介绍,扎囊县将组建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居、农户、寺管会、僧舍等宣讲全会精神,推进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为基本内容的社会规范建设,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中共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季正聚表示,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世界上一些大党的兴衰成败昭示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讲政治讲规矩,把纪律挺在前头;必须严字当头,继续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必须把党规党纪落实、落细、落小、落常、落长;必须振奋精神,消除‘懒政’和‘庸政’问题,凝神聚力,把五中全会精神和要求落实好。”季正聚说。

  浙江省桐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千颂表示,当前,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是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和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党的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