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抗日女将军重庆述职

2015年11月06日 17:10 | 来源:樊尚仁
分享到: 

  奇俊峰(蒙古名色福勒玛),1915年生,蒙古族。1934年,奇俊峰和乌拉特西公旗札萨克(一般称为王爷)石拉布多尔吉结婚。1937年,石拉布多尔吉病逝,奇俊峰为西公旗代理札萨克,主理旗政。七七事变爆发后,绥包地区沦陷,日伪势力侵入西公旗。10月,日军占领包头和乌拉特三公旗,奇俊峰毅然率部赴五原投奔绥远省政府主席、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傅作义参加抗战,得到了国民政府的表扬奖励。

  国民政府任命奇俊峰为乌拉特西公少将保安司令,每月核准军饷7000元。奇俊峰利用其影响,招募了数百名士兵,编成两个团,分别驻防西山咀以南、乌加河以北地区,担任防守任务,曾多次击退日伪的进犯。1938年秋,日军分乘数十辆汽车,大规模进犯五原西山咀。奇俊峰率领乌拉特西公旗武装配合门炳岳的骑7师,利用有利地形,英勇奋战,终于将来犯之敌击溃。

  1940年春,奇俊峰组成赴渝述职团,从绥西陕坝出发,先到伊盟札旗拜会了盟长沙格都尔扎布(兼任“绥境蒙政会”委员长、伊盟保安长官),又到陕北榆林拜会了绥蒙指导副长官朱绶光、总司令邓宝珊,蒙旗宣慰使署秘书长荣祥等人。然后搭乘汽车南下,途经延安时,受到中共方面的热情接待。抵西安时,胡宗南还为她开了一个欢迎会。

  奇俊峰抵达重庆后,即身着军服,佩戴将级领章,挎“军人魂”小佩剑,登门拜访重庆各有关部门,均受到热情接待。几天后,奇俊峰领着小王晋谒蒋介石夫妇。蒋介石、宋美龄非常高兴,谈话时间长达3小时,还破例留他们在官邸共进晚餐。此后,蒋介石更晋升奇俊峰为中将防守司令,并由军政部拨给步枪200支及大量子弹,军装500套,汽车2辆。

  奇俊峰从重庆述职归来后,在原有部队的基础上,招募了一部分旗民,扩编为三个团。各团均驻防前线,除协同傅作义军进行防务工作外,还担任侦察和向导任务。此外,奇俊峰还对伪军积极开展了策反工作。在奇俊峰的劝说下,数百名伪军官兵带枪前来投奔。奇俊峰将反正人员编成直属连,经训练后协同傅作义军与日伪军作战多次,受到傅作义的传令嘉奖。

  (本稿由包头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抗日女将军 抗日女将军重庆述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