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侨胞与祖国的共同抗战

2017年07月20日 15:50 | 作者:李冰洁 采访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共同的抗战———海外侨胞征集援华抗战史料汇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这是一个由中国政协文史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以及2012年、2013年、2015年列席全国政协大会的海外侨胞首次联手推出的史料展。展出的史料包括图片、实物、回忆文字等,是多年来海外侨胞不断寻觅、搜求的成果,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也记录着他们的赤子情怀。

这次展览的很多史料都是首次公布,为我们讲述海外华侨积极参与抗战的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物力支援的爱国侨胞

蚁锦桐是14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父亲被日本收买特务暗杀时,他只有5岁。他是从家人的讲述中知道父亲的经历的。

他的父亲叫蚁光炎,是著名抗日侨领、泰国(时称“暹罗”)中华总商会主席,后世子孙每次回忆起他,都会提到他的一句话:“我从家乡来南洋时,只是空手而来,现在所有的财产都是从社会得来的,应该还给社会。”他的后半生坚定地实践其“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诺言。

热心教育的蚁光炎大力资助侨居地的多所华文学校,还专门为刚来泰国的华侨举办泰文补习班。在家乡,他独资创办了南洲小学,并大力支持澄海中学、潮阳西关学校和汕头海滨中学。

蚁光炎同情贫苦大众,除了经济施助外,他还把更多的钱财用在社会福利的慈善机构上,如中华赠医所、天华医院、华侨报德善堂等。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有些亲友、家人曾有异议,说他捐献太多,劝他多留一些给子孙,他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强调为国家、为社会、为大众,坚持“还诸社会”的原则。

蚁光炎在泰国侨界德高望重、声誉卓著。1936年开始,他先后担任了中华总商会主席、报德善堂董事长、中华赠医所主席,还有潮州会馆、火砻工会、天华医院、华人学校等大批华侨社团的重要职务。他带头致力于中泰友好、社会繁荣、公益福利、家乡救灾、抗日救国等活动,为泰国社会和祖国故里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蚁光炎率先率领属下拒绝为日商驳运货物,带头拒卖暹米给日本,领导侨众开展抵制日货运动,沉重地打击了日本的战时经济。同时,他通过组织义演、舞“救国醒狮”、号召素餐过年等形式,在侨胞中筹募爱国捐款,并带头认购救国公债,为祖国抗战筹措了大量的外汇资金。

为解决祖国抗日战士御寒之需,蚁光炎曾以华侨慈善机构“报德善堂”的名义,组织侨胞捐献衣物,三天之内就把泰国的布匹买光了。滇缅公路开通后,他还带头捐献卡车,发动华侨机工回国服务。此外,香港八路军办事处成立后,他曾通过宋庆龄、廖承志及香港华比银行的渠道,向八路军、新四军捐赠卡车、药品,并多次给予汇款支持。

抗战期间,很多泰国华侨青年都赴祖国参战,其中许多人都是经由蚁光炎的介绍和资助才得以成行的。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救国人人有责”。

蚁光炎不仅积极发动泰国华侨,以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持祖国抗战,还于1939年5月起回国,辗转奔波于广东、香港、重庆等地,除向国内国共两党有关方面报告侨情、捐款慰劳抗日军民、谋划救济家乡受难同胞和接洽沟通侨汇外,还提出“坚强抗战,开发西南”的主张,号召华侨投资西南大后方,受到国内有关部门的重视和侨胞们的响应。

在20世纪30年代的泰国,执政的銮披文当局实行亲日政策,因此蚁光炎的抗日行动不免面临更多的困难和阻挠。日敌、汪伪曾对他进行种种挑拨、利诱和威胁,要其停止抗日活动,均遭严词痛斥和断然拒绝。有好友劝其注意人身安全,蚁光炎答道:“若为国家侨社之事,则何处非险地,大义所在,余岂以生命自私?”最终,敌人即阴谋策划了针对他的暗杀活动。

1939年11月21日晚,蚁光炎在曼谷耀华力路被日伪政权特务暗杀遇难,时年61岁。他在弥留之际嘱咐家人:“我虽死,尔等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这句话后来在泰国华侨界广为流传。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抗战 侨胞与祖国的共同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