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感染“超级耐药菌”是不是无药可救?

2015年11月17日 15:1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耐药菌致病是有条件的,免疫力非常低下的人容易受影响,正常人一般不会因此得病

近日,“医改与抗菌药物管理”媒体沟通会在广州举行,会上有医学专家就公众高度关注的“超级耐药菌”问题进行了解释,指出免疫力低下等健康很差的人群容易感染这类细菌,死亡率可高达60%~70%,但临床上也不是“无药可救”,联合用药、清除病灶等措施多管齐下还是有不少患者能够抢救成功的。至于健康没问题的正常人,一般不会因“超级耐药菌”而得病。

据媒体报道,广州地铁系统检出超级多药耐药细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引发市民焦虑。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娟表示,“超级耐药菌”是指耐药机制上发生变化、特别难治疗的一大类细菌,除了MRSA之外,常见的耐药菌还有肠球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等。

耐药菌通常是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所致,但没有用过抗生素的人也可能有感染耐药细菌的风险,例如接触过带菌者。即使是在健康人的体内,也有一定水平的抗生素,也可筛选出耐药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处长张武军称,耐药菌致病是有条件的,免疫力非常低下的人容易受影响,正常人一般不会因此得病。

感染了“超级耐药菌”,是不是无药可救?陈娟表示,患有糖尿病、老慢支等基础疾病的患者,经常服用激素、免疫抑制药物的患者,患白血病等肿瘤做化疗的患者,一旦感染了“超级耐药菌”就会有很高的风险,抢救比较困难,死亡率可能高达60%~70%。

在临床上,在合理的范围内大一点剂量用药、联合用药、提高免疫功能、清除痰液等病灶,经过综合调理之后,不少患者应该能够抢救成功。(伍君仪)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级耐药菌 无药可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