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推进基层政协工作规范化建设

2015年11月18日 18:51 | 作者:郑海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松滋市政协坚持“以作为求地位、以贡献求支持、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县市政协工作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确保政协组织永葆活力、政协工作长足发展、政协委员履职尽责。

“一个制度”管总,力求工作有章可循

松滋市政协力求新形势下开展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印发了《政协松滋市委员会工作制度》。一是丰富协商形式,进一步明确协商对象和内容。新修订的工作制度在坚持做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主要例会协商的基础上,新增了知情明政圆桌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同时对各类会议的协商对象和内容进行了具体界定,力争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工作规则和要求。新修订的工作制度对开展的专题调研,从课题确定、人员组成、组织实施及成果转化等进行了规定;对开展的各类视察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及成果转化等进行了规范。三是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创优政协履职环境。新修订的工作制度要求各类协商活动都要形成成果并及时报送党政以供决策参考。当前,市委以文件的形式在全市转发政协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创优了政协履职环境;市党政领导及时签批政协建议案,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履职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两种形式”联系,力求工作基础夯实

一是扎实开展委员“双联”工作。松滋市政协深入开展了机关委员联系全市委员、各界别委员联系各界别群众“双联”工作,印发《政协松滋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联系常委、委员、联络处办法》。二是深入开展委员界别活动组联系互动。将全市292名委员按照不同界别划分为13个界别活动组,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委员身份参加所联系的界别组,积极参与各界别组多项联系互动工作。

“三项机制”保障,力求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委员协商建言落实工作机制。松滋市政协建立并有效实施了委员协商建言落实工作机制,即政协专委会对口分类整理、政协办公室函告相关部门、专委会跟踪联系、相关部门反馈办理情况、市委或市政府予以全市通报“五步”工作法。

始终坚持提案督办落实工作机制。每年5月和8月,提案委员会会同市政府政务督查室组成联合督办组,采取实地察看提案办理情况、深入承办部门了解情况、听取汇报的方式,将办理情况实事求是地予以全市通报。始终坚持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每年10月,由主席、副主席分别领衔带队,提案委员会、提案委员全程陪同,特邀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和承办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开展实地督办。始终坚持现场评议督办。每年年底,提案委员会组织提案委员、承办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在实地视察基础上,面对面开展现场评议。

认真落实年度履职考评机制。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政协松滋市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和《松滋市政协联络处年度工作考评办法》。每年年底,市政协依据两个办法对全市政协联络处及住地委员的履职情况,以百分制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情况首次以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不同等次进行了“实名制”评定。

(作者系湖北省松滋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县市政协 政协组织 松滋市政协主席 郑海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