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新疆昌吉州政协建言地下水超采 提案办理取实效

2015年11月23日 15:53 | 作者:陈红光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作为全疆最缺水的三个地州之一,水资源已经成为当前乃至今后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严重影响昌吉州的“三个率先”和“三化”建设。对此,昌吉州政协高度关注,通过专题调研、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反映等形式,多渠道为自治州水资源管理工作建言。

针对自治州地下水超采严重,地下水位严重沉降这一问题,昌吉州政协把“严格控制地下水”列为重点提案,建议自治州实行严格的地下水保护政策,加强地下水超采地区的综合治理,严把地下水开采审批关,全州从2014年起禁止任何形式的新增取用地下水行为,严格管理新打井的审批,严格控制机井更新,做到地下水开采量只减不增。

昌吉州政协重点提案提交党委政府后,得到高度重视,意见建议被采纳,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为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昌吉州党委、政府成立了整治非法开荒、非法取水机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治理非法开荒、非法打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并纳入县市年度绩效考核范畴。按照依法保护农村集体耕地,重点治理国有耕地的原则,由国土部门牵头,打击非法开荒行为。同时,对全州境内所有机井信息逐个摸底排查,对单井水量、电量进行测算,安装智能监控设施设备,实现以水定电、以电控水。另外,昌吉州还对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实行差别化分类水价、开征资源水费,同时对手续完备的小农场按每亩80元—120元不等的价格,征收国有农用地的土地租赁金,不断压缩其农用地收益空间,促进自动有序退出。

近期昌吉州多部门联合重拳出击,炸毁、填埋、关闭非法机井853眼,依法查处并责令退出非法开荒地56.4万亩,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亿立方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疆昌吉州政协 地下水超采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